逆勢而為,很多人都知道「不可為」,因為行不通。但是求職時,畢業生卻換了個腦袋,而且是長了反骨的腦袋,與就業市場完全逆著來。

根據「yes123求職網」今年5月調查,發現畢業生想做的工作,和企業想找人才的職缺很難兜得起來,而且與其熱門程度正好相反,這也是很多人老是找不到工作的原因。

我自己在找人時也感同身受,只要掛上「助理」職缺,一天可以來上百封應徵函,但是只要掛上「業務」二字,人氣就很冰冷。而且很多畢業生在面試時,都會直接問:「這個工作需要做業務嗎?」接著也會表明:「如果要做業務,那我就不做了。」但是公司裡要找業務的職缺數遠多於助理,這不是給自己擋掉很多工作機會嗎?

還有另一個熱門工作是「行銷企劃」,主要原因是坐辦公室,工作內容又不會太無聊,而且頭銜聽起來挺時髦的。這一代年輕人都自認很有創意,但是在實際面試過程中,我發現同時具備「企劃力」與「執行力」的人很少,「能力」與「興趣」之間的落差其實很大。

你「愛做」不等於你「能做」,你「想做」不等於企業「想用」,這兩件事是應屆畢業生在做生涯規劃時,普遍出現的思考盲點,應該在求職前先做好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