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進入6月後的日均值迭有2,000億元以上的佳作,康和證、大眾證等上市櫃證券商6月單月獲利,多創下今年單月新高、甚至超過前五個月獲利總和。

台股昨(12)日在金融股取代電子股為攻堅主流下,指數再度攻上9,300點,證券股紅通通的走勢則是金融股扮演多頭總司令的最大功臣。證券股「紅火」,是股市最標準的多頭指標,代表的就是「人氣」。

投信法人表示,以證券商經紀業務而言,市場估計日均值在五、六百億元就能達到損益平衡,日均值超過損益平衡值愈高,證券商獲利就會以「等比級數」呈跳躍式成長;台股進入6月後的日均值迭有2,000億元以上的佳作,更形成包括康和證、大眾證等所有上市櫃證券商6月單月獲利多創下今年單月新高,甚至超過前五個月獲利總和。

以康和證上半年每股純益0.79元、大眾證1.21元、統一證1.184元、大展證1.03元、群益證0.92元等,以及台股目前熱絡度來看,證券商下半年與全年獲利相當可期,但股價相對一些相同獲利水準的電子股來說,卻有天差地遠之別,難免會吸引一些買盤搶進。

融資餘額水位緩步上升,也為證券股創造獲利的「附加價值」。例如自辦信用交易的康和證,在投資人不斷利用信用交易投入股市下,近期融資餘額已由40多億元大幅提高到80億元以上,大展證券近期也宣布調高融資、融券牌告利率。

立法院通過的權證稅負法案,更讓證券商提高發行權證意願,與台股形成「良性互動」關係,同時還有如金鼎證、群益證等多家過去發行權證較多的證券商有大量權證稅負回沖利益,進一步挹注今年的獲利。

另一方面,證券商提高權證發行意願,權利金收入增加,另為增加標的股的權證多頭避險部位,又再間接增加拉抬台股力道,與台股多頭氣勢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證券商估計,下半年權證發行檔數將超過1,000檔,對證券股來說,將有效提高業績與獲利。

市場有人把證券股漲升視為多頭行情的最後一波;但也有人認為,落後補漲的證券股,將是反應多頭市場的前鋒。

兩派說法見仁見智;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證券股這波漲勢,是反應市場價量熱絡的「人氣」,只要人氣不退,證券股就還有機會反應多頭行情;而最近聚集人氣最有利的,則是政府一周一利多政策全面拚股市的利多的主導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