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調漲政策對鴻海營運起了化學變化!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張凱偉昨(12)日將鴻海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分別調升至「買進」與165元,他指出,工資調漲雖然衝擊獲利,但也取得與客戶間更多的議價空間,可望大幅降低賠錢生意比重。張凱偉更預估,蘋果明年對鴻海的營收貢獻將成長至上看1兆元。

     張凱偉指出,蘋果已愈來愈依賴鴻海,因為今年年底預估鴻海從事蘋果產品線的員工30萬人,2011年增加至35萬人,比緯創、廣達、仁寶合計的13萬人,及偉創力與Jabil合計的20萬人還要多。蘋果在挑選代工夥伴時,雖也會「分散風險」,但要找到取代鴻海者,何其困難。

     張凱偉更預估,蘋果佔鴻海營收貢獻,將從2009年的3,200億元成長至2010年的6,300億元,2011年則上看1兆元,因此,除非競爭對手能將生產蘋果產品的員工人數拉高3倍,否則將難以撼動鴻海的主導地位。

     「工資調漲」一度是前波壓垮鴻海股價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張凱偉指出,工資調漲雖然會壓縮2010年第四季至2011年第二季獲利表現,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也讓鴻海在殺價競爭爭取訂單上有所顧忌,尤其是惠普的筆記型電腦與印表機代工訂單。

     據張凱偉的了解,目前鴻海每代工1台筆記型電腦就虧損10至15美元(營業利率為-3%至-4%),但代工iPad的營業利率卻有2.5%至3%,由於2010年鴻海的iPad出貨量預估將達1,500至2,000萬台、2011年將上看3,500至4,000萬台,以iPad將吃掉包括Netbook、消費型與企業用筆記型電腦市場來看,鴻海實在沒有太多理由積極殺價搶筆記型電腦代工訂單。張凱偉認為,過去鴻海是「筆記型電腦搶桌上型電腦市場」的輸家,現在則是「iPad搶筆記型電腦」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