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強化個人魅力,除了透過訓練,充份且正確做出各種表達外,「受」也是重要的一環。專家認為,在人際溝通上的「說」與「表達」是學問,一般人卻經常忽略「聽」的重要性,接受對方的各種傳達,更是建立個人形象的重要課程。

曾擔任空服員儀態教練的陳姓講師透露,成功的服務業從事者,要能夠學會完整表達,而空服員訓練中,「聽」和「講」一樣重要,因為溝通有「發」方也有「收」方,不能耐心地聽完對方的訊息傳達,就無法做出正確的回應。空服員這種態度訓練,對於所有在職場上的個人,也都是魅力溝通的重要元素。

世新大學口傳系副教授劉文英強調,溝通的目的在於「通」,了解、尊重與和諧,是三大溝通法則。在聽的藝術上,必需停看聽、用心聽、 聽重點,然後再給予對方適度的回饋,回饋的內容則包括目光接觸、點頭微笑、出聲回應與適時發問等方法。

上班族除了可透過魅力溝通強化個人形象,及用「聽」來優化與人溝通外,劉文英也表示,「說」的藝術,就是多描述少批評、多討論少命令、多自然少算計、多移情少冷漠、多平等少優越、多保留少武斷。一但聽與說的藝術都能達到,自然就能與人溝通良好,也能留給其他人好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