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前瞻:資金行情無懼利空打壓,最怕利多出盡。台灣第一季GDP負成長逾10%,主計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負4.25%,加上H1N1感染案例接二連三,台股跌破市場眼鏡,逆勢走高,印證資金狂潮根本不在乎利空。

     問題在於美國經濟成長率下修到負成長2.3%,失業率上修到9.6%,基本面疑慮致使美元走軟,又FED印鈔票3千億美元收購公債,通膨壓力上升,更使美元不值錢,美元指數挫低到近七個月低點80.2。

     去年全球金融海嘯引發國際熱潮搶購美元,數十兆美元被鎖在美元資產上,如今全球景氣逐漸落底,最壞時刻已成過去,美元避險需求減低,逼出美元資產的熱錢。

     這些猛虎出柙的熱錢,近月湧向新興市場股匯市及商品市場,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股市第二季以來,分別大漲22%、45%、42%及10%,而商品雙指標的原油、黃金分別升到60及950美元。

     台股是這次MSCI調整亞太股市權重增幅最大者,本季漲幅29%,績效突出,對國際熱錢有足夠的吸引力。 端午假期前獲利了結賣壓,6900點短壓,但端午後MSCI正式調高台股權重生效,將攻向去年上半年起漲的7384目標價。即去年上半年最低點7384,變成今年上半年最高點。

     有人認為台股走勢不看台灣的GDP,而是觀察中國的GDP。同樣地邏輯,台股的利多出盡就取決於兩岸題材陸資效應何時告一段落。6月底我方公布99項產業供陸企來台投資,陸企投資首發團登台娶親,屆時利多將出盡,台股將結束上半年行情。

     選股方針:受陸資來台效應影響,不想搶輸陸資,不要為陸資抬轎的心理發酵,熱錢游資搶進二個管道:商辦及股市。由於短時間內太多資金卡位,在6月底前商辦股市不漲也難。

     輸人不輸陣,台灣中產階段以上的民眾,此刻瀰漫陸資來台後財富重分配,卻比別人賺更少錢的恐慌中。一般散戶買不起商辦,轉向股市搶買營建股,營建股今年來大漲130%,成類股漲幅最大,建議資金配置分配到資產股與官股行庫。這二個族群具有相同概念,但股價漲幅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