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遊黃金小鎮
苗栗公館,這座令人稱羨的黃金小鎮,即便在沒有阿勃勒金黃花穗的冬天造訪,仍有許多其他的金黃意象;如結實累累的椪柑及金黃波斯菊等,無不讓人眼界大開也食指大動;此外,優游這座小鎮,不妨騎著單車一路走走看看,累了,就來杯加了紅棗的拿鐵咖啡吧!

順行台6線進入了公館鄉,當我今日導遊的是苗栗縣公館鄉黃金小鎮協進會理事長江鑫義,首站旋即帶領我前往鄉內椪柑最大產區大坑村。他表示:「每年12月到農曆春節前後,大坑村會依序產出椪柑、海梨與桶柑等柑橘類水果。」而此時,正是椪柑盛產時。
跟著他進入與協進會合作的果園,黃澄澄的椪柑,光是看就已教人垂涎。我採下一顆剝皮品嘗,豐實的果肉與鮮甜飽滿的汁液,每一口都酸甜多汁,讓人深覺不虛此行。採果之餘,江鑫義還堆疊起一座小磚窯,並在窯裡生火準備烤椪柑。他說:「早期醫藥不甚發達,當地人以烤熟的橘子來治療感冒。」而當我將熱熟的椪柑放入嘴裡,帶點熱度的鮮甜果肉,又增添些微的回甘味道,更顯美味。

田園午茶 暢享閒情
公館鄉又有黃金小鎮美名,每年夏季,鄉內各地的阿勃勒開起金黃花穗;到了秋天,又是金黃稻穗收割期;歲末冬季,更是黃澄澄的柑橘豐收季節。而有別以往,今年當地休耕季的稻田,種植了金黃波斯菊與繽紛百日草,讓那嬌豔的花朵,布滿全鄉田野。
不過在我造訪時,因剛灑下花種,未見百花遍野盛況,江鑫義帶我沿著台6線往苗栗市行進,約莫在公館鄉與苗栗市相接的玉清橋,即看到了成遍橘黃花海。江鑫義自豪地說:「當鄉內田裡的波斯菊、百日草盛開時,景象一定不遜於眼前!」
由台6線回到公館鄉內,我們將交通工具由4輪的汽車改成2輪單車,打算深入感受黃金小鎮的原野氣氛;一路經過正收割的黃金稻田,及開著零星花朵的休耕園區,時間彷彿變得緩慢,讓人輕鬆而自在呢!
鄉內的田園道路,也有不少復古的庭園餐廳,單車馳騁經過時,不妨擇一休憩喝杯咖啡;我選擇最富古意的「荷塘居」田園餐廳,點用結合當地特產的「紅棗拿鐵」(120元),淡淡的桂圓香與棗甜,令我印象深刻;此外,「蓮花枸杞茶」(150元),清香口感滲出枸杞的微甜,也相當順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