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明年發展策略將向自主品牌「LUXGEN」汽車傾斜。裕隆集團旗下裕隆日產及中華兩汽車廠因市況低迷、又無重量級新車問世,明年撙節支出及人力精簡;而同屬裕隆集團的華創車電為自主品牌上路加足馬力,大動作招兵買馬,明年則是續砸50億元投入電動車、1,500西西中小型房車等新車型研發。

     裕隆集團高層主管指出,裕隆集團先後與日本日產、三菱、美國通用、克萊斯勒、德國賓士等國際汽車大廠在兩岸合資或技術合作,不過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始終懷抱發展自主品牌汽車的夢想,於2005年底設立華創車電設計中心。而首款從車身外觀設計、底盤及引擎都是裕隆集團操刀開發,搭載2200西西渦輪增壓引擎的「LUXGEN」7人座MPV,依原計劃於明年第二季末在台上市,下半年續推運動休旅車,初估研發費用逾50億元;2010年將在台發表2200西西轎車,再計畫於後年中在大陸浙江的納智捷(杭州)汽車廠內量產。

     華創車電為建構完整產品線,正和東元、金富田及致茂等多家國內廠商,共同與美國ACP攜手合作開發PLUG-IN雙燃料電動車及鋰系列電池電動車的電控系統、馬達及電池等電動車關鍵零件模組,同時也著手開發搭載1500西西引擎的中小型房車,預計2011年上市。主導全案的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表示,華創車電正著手研發的電動車預計明年下半年完成雛型車開發,明年底試量產,後年問世。

     陳國榮指稱,從人力、模具開發(每輛國產車模具費約10億元)及新車型研發,華創明年研發費用40億至50億元。愈是不景氣,愈是要對長期具有競爭力項目進行投資。

     另一方面,嚴凱泰去年10月接掌中華汽車總經理職務以來,為了讓員工將士用命,取消中華汽車協理級以上主管全面減薪1至3成規定,而他本人則不支領中華汽車薪資;他並宣布,只要中華汽車轉投資大陸東南汽車未轉虧為盈,他就不支領中華汽車董監事酬勞。

     但是,嚴凱泰如此賣力的演出卻不敵外在經營環境惡化,中華汽車前三季稅前虧損近2.67億元,今年難逃赤字的命運,現傳出中華汽車原本農曆年後展開一波上百位人力精簡的大動作,很可能會提前在今年底前就被迫執行。

     中華汽車今年初,原本以為有了國產化三菱2,400西西OUTLANDER運動休旅車、1800西西LANCER FORTIS中型房車問世的加持,加上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全年擬向中華採購4千輛掛上DODGE品牌的得利卡雙人座廂型貨車,全年內外銷上看5.7萬輛,不料國內車市直直落,美國金融大海嘯的襲擊又讓外銷受阻,今年內外銷頂多4萬輛。

     影響所及,今年年終獎金將遠不如去年的3.5月,只能領2個月的年終獎金。

  儘管外界評價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發展自主「LUXGEN」汽車是場豪賭,但他堅信自主品牌主戰場在對岸,唯有搶搭大陸「11.5」規劃的商機,扶植自主品牌,裕隆才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況且嚴凱泰已設下投資百億元為停損點,萬一有閃失也不至於撼動裕隆集團根基。

     嚴凱泰在民國82年為解決裕隆汽車赤字經營、又與日本日產自動車合作發生齟齬的局面,好不容易說動他母親吳舜文拿掉掛上日產汽車行李箱上的裕隆企業識別系統,全面改掛NISSAN汽車標誌。

     當時嚴凱泰曾承諾吳舜文,只要裕隆汽車未來賺錢,他必定會推動車身外觀設計、底盤到引擎都由裕隆集團自行操刀的自主品牌汽車,外人看來嚴凱泰不惜對罪合作夥伴,也為發展自主品牌也是圓他父母親裕隆集團創辦人嚴慶齡、總裁吳舜文畢生心願。

     嚴凱泰與日產日產及三菱汽車等合作夥伴打交道多年,眼見日產與大陸東風汽車廠合組東風日產汽車、三菱投資入股東南汽車,深恐裕隆日產及中華兩汽車廠早晚遭邊緣化而將大陸市場商機拱手讓人,嚴凱泰深刻體會自主品牌是非走不可的路,才會與行政院開發基金合資成立華創車電。

     只是在民進黨主政時期,行政院指派的董事,對於裕隆集團將LUXGEN汽車發展策略將主戰場放在中國大陸而非台灣頗有微詞,加上開發基金投資企業不得登陸,裕隆集團索性買回開發基金持有30%股權,而另行找宏達電及益通等志同道合業者入股華創車電。

     嚴凱泰很清楚LUXGEN是個後發品牌,想在競爭激烈的全球汽車市場,與國際大廠競逐,就得先在大陸汽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放眼當前全中國只有浙江省汽車工業還在起步階段,浙江吉利是當地最大汽車廠,年產量只不過20萬多輛,其他都是汽車打造或改裝廠,尤其少了上海通用及上海大眾等強敵環伺,LUXGEN品牌先在浙江竄出頭,再往外發展的機會相對要高,這也是裕隆集團以技術作價及現金出資,與浙江中譽控股集團合資人民幣46.5億元,在浙江蕭山成立納智捷﹝杭州﹞汽車公司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