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電腦龍頭宏碁(Acer)董事長王振堂昨(6)日宣布,成為奧運全球合作夥伴,贊助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2012年倫敦夏季奧運電腦設備,成為首家拿下奧運全球合作夥伴身分的台灣企業。

宏碁是繼三星、IBM及聯想之後的第四家奧運資訊合作廠商。本屆北京奧運電腦設備的全球贊助商聯想電腦,已宣布不贊助下屆奧運;但宏碁看中奧運商機,昨天由宏碁總經理蘭奇、國際奧委會主席魯格(Jacques Rogge)在倫敦,以視訊會議方式與在台北的王振堂舉行記者會,發表這項消息。

外界估計,宏碁投入奧運贊助金將達1億美元,若加上後續行銷費用,投入金額約新台幣100億元。但宏碁可以使用奧運五環標誌運用在各項行銷,達到全球行銷效果。但對於投入奧運的行銷金額,宏碁昨天表示,「依奧運規定不得表示任何看法」。

宏碁8月宣布高價併購美國品牌捷威,隔日股票市值重挫約百億元;昨天簽約砸下重金贊助下屆奧運。王振堂昨天對股東信心喊話,直說贊助奧運行銷費用僅占整體營收一小部分,對宏碁財務不會造成影響。

王振堂表示,宏碁明年營收可達200億美元,2010年營收挑戰300億到400億美元,以宏碁的正常行銷費用(約占營收的2%)來看,「所有的股東大可放心,這項行銷投資是在好的時機,進行最好的投資決定,以後很難找到這樣的機會」。

王振堂表示,希望透過贊助溫哥華冬季奧運,宏碁在北美市場市占率由第三名提升至第二名;贊助倫敦奧運會,則可強化宏碁在歐洲的品牌領先地位。

國內企業過去贊助國際賽事,包括宏碁贊助曼谷亞運,明基贊助歐洲杯足球,統一為北京奧運的方便麵贊助商,但只限中國區宣傳。

宏碁將提供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電腦螢幕、及非UNIX系統的伺服器等硬體設備。由於宏碁已併購美國捷威公司,宏碁此次贊助合作案,也將包括捷威品牌在內。

蘭奇表示,宏碁將持續投入體育行銷,除了台灣的棒球隊,也投入包括F1賽車、西甲巴塞羅那足球隊,並且邀請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為產品代言。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表示,透過奧運平台,宏碁可提升對品牌價值與品牌資產,「以後很難找到這樣的機會!」

宏碁總經理蘭奇、國際奧委會主席魯格 (Jacques Rogge)昨晚在倫敦,以視訊會議方式同時舉行記者會,同步發表資訊。

蘭奇表示,奧運有許多來自全球各地的運動員及相關人士參與,雖然思想與文化背景不盡相同,但均熱衷於運動的使命與企圖心,並在團結與友誼的基礎上,互相切磋及交流,經驗全人類在這方面的普遍性。同樣的,宏碁面對不同的消費者,也致力於了解市場,提供簡單易用的產品,希望所有大眾均能享受科技的應用。

他表示,運動可以是個人或團隊的表現,但是均能夠在運動精神的激勵下,將不同文化、風俗與語言的人聚集在一起。運動競技尊重多元的價值,去除偏見,並且展現共同目標下的凝聚力量。

蘭奇表示,科技也具有類似的作用,它讓不同的人們,在相同的技術環境下,能夠更方便的彼此溝通。

魯格表示,歡迎宏碁自2009年起成為全球合作夥伴。透過此項合作關係,宏碁將提供溫哥華與倫敦奧運電腦設備、服務與技術人員,對於這兩項奧運賽事的營造有明顯的助益。

為了成為2009年奧運合作夥伴,宏碁將砸1億美元以上,這對宏碁是利多?還是利空?

分析師預測,宏碁明年可望擊敗聯想,登上全球第三大PC寶座;但在聯想決定不再繼續成為奧運合作夥伴之際,此時宏碁出線,格外受到市場關注。

細數全球科技廠商成為奧運合作夥伴的成功案例,首推三星贊助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運,以及2006年義大利杜林冬運。

科技廠商都記得,1998年三星電子取代摩托羅拉,成為長野冬奧會的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當時,三星電子Anycall手機的全年銷售量占全球市場2.7%,排名第九;五年後,Anycall手機拿下全球市場占有率12%,排名第三,在美國市場上的銷售增長率高達311%。

另外,2006年第二季度的市場調查數據,三星電子Anycall手機在全球的市場占有率已經達到14.2%,超越摩托羅拉,成為全球排名第二的手機生產商。2006年杜林冬季奧運會後,三星的全球「信賴指數」增長10%,在義大利甚至超過30%。同時,Anycall產品在義大利的市占率增長近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