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氣溫驟降不少,令人不禁想舒服地泡個暖湯。花蓮玉里的安通溫泉不僅坐落山林之間,各家溫泉旅館皆洋溢清新恬適氣息,且可順道走探鄰近的瓦拉米步道,只需緩步健行,就可欣賞瀑布飛墜之美,讓人輕易地便可擁抱自然,享受弛放身心的後山之旅。

花蓮縱谷由北至南有瑞穗、紅葉、安通等幾個主要的溫泉區,除了當地溫泉景觀、泉質各有不同,周邊遊法也迥異。其中位置偏南、已近台東的安通溫泉,除了擁有帶著硫化氫味的硫酸鹽氯化物泉,其與安通溪相鄰、背倚山林的地理環境,也讓遊人在泡湯之餘,可賞青山碧水之美。
安通溫泉雖是一處早在1903年就由日人發現的百年溫泉,但林立當地的幾座溫泉飯店,仍與時俱進,呈現有別傳統的新風貌。例如老字號的「安通溫泉飯店」,今年新建16間「星光風呂」,乃是建於屋頂的露天湯屋,16間設計與用色皆不同,未入房之時,門外頗有日式湯屋的溫潤質感,但走入湯屋內,貼上馬賽克磚的浴池又顯得相當活潑,呈現融合多種風格的趣味。而露天式的設計,不論是日觀群山,或夜賞星空,都讓泡湯之行增添不少樂趣。

歐風Villa 茶樹飄香
安通溫泉飯店除了泡湯,戶外露天SPA區還可享受氣泡按摩、水柱等,另外飯店內還有一幢有近80年歷史的和風建築,最初是當作日本警察廳的招待所之用,亦是當時的總督行館,日後則修建為旅社,目前已列為歷史建築,遊人除可來此參訪,亦可預約導覽,深入探索早年溫泉旅社的風貌。
鄰近的「紐澳華溫泉山莊」,今年也有不少新風貌。山莊除有公共露天風呂外,也有獨立家庭湯屋,供住宿休息,其中新建的Villa花園湯屋,不僅有挑高的寬大空間,且房間設計頗有歐式浪漫風,在當地多以和風為基調的湯屋中顯得獨樹一幟。
此外,去年開始試栽澳洲茶樹,如今山莊已由茶樹環繞,一片青蔥綠意,吸引不少訪客漫步茶樹間。更特別的是,山莊將這些茶樹用來提煉精油,並擺放在屋內各處,飄散一股清新香氣。造訪此地還可品嘗口味獨特的「溫泉咖啡」(每杯100元),享受山間舒泡湯、品咖啡的自在愉悅。
遊訪安通溫泉最大的好處是,此地鄰近有多處步道可以供遊人漫遊山林,進一步擁抱大自然。此行我選擇沿台30線往南安方向遊逛,這條路線可以輕鬆訪吊橋、探雙瀑。沿著台30線經過南安遊客中心後,會先抵達就在路旁的南安瀑布,再稍稍往前行一小段至公路盡頭,即是瓦拉米步道的起點。
這步道屬八通關日治越道的東段,雖是一條可花7~10天的直抵南投東埔的登山路徑,但若選擇只走到離步道口約1.7公里的山風瀑布,卻是往返只要2小時的健行路線。

吊橋觀瀑 單車樂遊
前往山風瀑布的路途雖短,沿途景觀卻頗豐富,除可見蕨類遍生、壁崖裸岩外,在瀑布前會先後經過山風一、二號吊橋,前者視野開闊,後者橋座頗有古意。山風瀑布除可在二號吊橋上欣賞,亦有一處觀景台可觀瀑,得見飛瀑墜落之美。從瀑布折返後,南安遊客中心今年起提供免費單車借用,不妨騎車悠哉遊覽,將鄰近山光水色,盡收眼底。

風味美食
現採野菜 汆燙自理

來到安通溫泉區,除了可享泡湯趣之外,各種在地山產、野菜亦頗富特色。例如紐澳華溫泉山莊目前就提供很特別的自助晚餐服務(每人300元),山莊會備妥當日從鄰近山間摘採來的生鮮野菜,遊人自行挑選喜愛的菜色,汆燙後自己調味,簡單而清爽。晚餐還搭配東坡肉、香腸當主菜,皆採用東部豬肉料理而成,飯後可以來一碗溫泉養生雞湯,烹煮時適量添入溫泉水,更增風味。

在地山產 Q勁十足
安通溫泉飯店內的餐廳,則是以在地的山產野味等為主;如「爆炒山豬肉」(250元)即是以當地山豬肉料理,肉片炒過後帶著一點Q勁,加上略添辣味,入口滋香濃郁。另有一道「菜脯雞」(650元)堪稱此店招牌,是以在地土雞肉用菜脯燉煮雞湯,湯頭中的菜脯相當入味,有種清甘香甜的口感,雞肉也富嚼勁,值得一試。

挑戰路線
直攻瓦拉米 需入山證

來到溫泉區舒泡暖湯,再來趟往返僅約2小時的健行,可說恰到好處、輕鬆易達,不過若想更進一步探索瓦拉米步道的山林之美,就需要安排1~2日遊。瓦拉米步道從入口到約5公里處的佳心,是不必申請即可探訪的路段,自佳心開始目前都屬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必須在南安遊客中心與相鄰的玉山警察隊南安小隊(               03-888-0900         )申請入山證(工本費10元)、入園證。從步道口到瓦拉米約要14公里,當地海拔已達1060公尺,若需住宿瓦拉米山屋,可洽詢南安遊客中心。

旅遊資訊
★航班:可以從台北松山搭復興航空(449-8123,手機直撥加02),或從高雄搭華信航空(               03-826-3989         )飛抵花蓮機場;或直接搭台鐵列車               (02)2381-5226         至花蓮市。
★開車:於花蓮市租車走台9線往台東方向經玉里鎮轉台30線往瓦拉米步道口方向可抵南安遊客中心、南安瀑布、瓦拉米步道;台30線玉長公路往長濱方向,約走3公里即可抵安通溫泉區。
★搭車:可搭台鐵列車至玉里車站後,轉搭計程車前往安通溫泉等景點,單程車資約300元。
★相關資訊:
˙南安遊客中心:(03)888-7560 09:00~16:30 每月第二個周二休 憑身分證件可免費借用單車4小時 www.ysnp.gov.tw/13travel/05-walami.asp
˙紐澳華溫泉山莊:               (0...        泡湯時段平日12:00~22:00、假日10:00~22:00 日式風呂每人200元起,家庭湯屋2人60分鐘500元起
餐廳時段11:00~14:00、18:30~20:30
www.twspa.com.tw
˙安通溫泉飯店:
               (03)888-6108        
泡湯時段06:00~23:00
大浴場、露天SPA每人300元
星光湯屋雙人房90分鐘1000元
餐廳時段07:00~09:00、
11:30~13:30、17:30~20:30
www.an-to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