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總公司在進行大規模的巡查,針對各分站整體的服務品質,以及環境的整潔布置,做一系列的評分。

由於這次審查是全省分站做統一排名,不僅懲處嚴格,而且標準也設得很高。所以我們在消息發布後,除了仔細清潔打掃,也同時不斷練習著已經生疏的服務流程,從口號、音量、引導、問候及語調等,盼能完整做好每一個步驟。

其中一次,服務完客人、正準備送客的時候,那位客人突然問我說:「你是不是新人?」在這裡工作一年多,而且還把服務流程完整地做好,卻被當成是新手,我當下尷尬地回答說:「不是。」接著那位客人笑著說:「要不然你的服務怎麼那麼好?」我聽後立即鬆了一口氣,趕緊答道:「謝謝,我們都有經過公司訓練。」

然而,這件事卻給了我些許省思。當我們還是新手的時候,對於整個工作的環境、內容都是陌生的,會認真地學習每個步驟,注意每個環節,但往往等到對整個工作都熟練後,便開始自動減少某些程序,慢慢地笑容也不再燦爛,甚至到最後就連工作熱誠也會被消磨殆盡。雖然這些改變,或許不會讓客人感到不禮貌,但和新手的態度一比,卻十分地清楚明白。

或許我們應該一直把自己當作新手,永遠保持對工作的熱情,才不會讓自己的態度衰退成「為工作而工作」的社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