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周在電子股大降財測、放無薪假等基本面利空衝擊下,周線再翻黑,不過,世新大學財經系助理教授梁彥平、瑞實投資總經理陳冠融不約而同表示,下周預期基本面利空可以鈍化,且央行可能再降息 1-2碼,梁彥平表示將靠「政策題材股」、「跌深績優股」、「跌深題材股」等 3大族群輪動,助台股再演跌深反彈,陳冠融更表示,短線台股以 4000-4500點區間震盪為主。
 
陳冠融表示,現階段台股主要受 2股力量拉扯,一是基本面惡化,一是政策面作多,因此加權指數區間震盪加劇,不過宏達電昨天公布的11月營收,再飆歷史新高,比預期的好,有助於帶動基本面利空鈍化,電子股反彈。

陳冠融還表示,近期全球政府輪流透過大幅降息、振興經濟的政策方案救市,預期台灣央行下周四 (11日)提前召開的理監事會議,可能跟隨全球腳步,再降息1-2碼,以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穩住惡化的經濟,台股應可受此刺激。

梁彥平也指出,台股本周量能不繼,加上電子股大降財測,使輪動格局輪到電子股身上就卡住,就線論線而言,台股反彈格局雖然未破,但確實有轉弱的疑慮,下周量能至少要叩抵 500億元以上,電子股因利空鈍化,應可擺脫本周陰霾,重返反彈格局。

至於此波反彈可以走到哪裡?梁彥平表示,此波從最低點3955點反彈以來,「千點行情」才是滿足點,也就是說,只要類股健康輪動,量能回溫,反彈格局未遭破壞,到農曆年前都還有機會見到台股反彈至 「5」字頭。

梁彥平表示,現階段台股分為 3大類股輪動,一是「政策題材股」,本周就已逐部反映,主要靠消費券、擴大內需題材股表現;接下來將是「跌深績優股」,主要是降財測而又績優的好公司,在跌了幾根停板後,回到合理本益比,將輪到這些個股再掌軍符;最後則是「跌深題材股」,主要為DRAM、面板、汽車等因財務吃緊大跌,也將因政府紓困而反彈。

雖然台股反彈格局未破,但是陳冠融、梁彥平兩大名師均認為,台股探底危機還是未除,陳冠融就提出,有些分析師認為明年第 1季台股就能落底,是過於樂觀;他認為台股明年第 3季落底可能性較大。

陳冠融指出,落底訊號要看美國景氣,而此次美國金融海嘯起因於房貸問題,所以美國房貸違約率若能連續 3個月不創新高,且失業率也能連續 3個月不創新高,股市才可能落底。

陳冠融進一步分析台股明年第 1季要落底的難度,他表示,股市雖會比經濟面提前反映,但是現在12月正開始反映基本面明顯惡化,明年 1月工作天少、 2月又是電子淡季,由此可知基本面最壞狀況還未度過,要第 1季落底很難;但今年電子股第 3季因為基期很低,明年下半年開始復甦後,以此基期相比,較有可能靠電子股再明年第 3季領軍,台股落底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