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行政院各部會最忙的首長就屬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了,擴大內需要靠他、就業方案要靠他、國發基金救企業靠他、就連如今萬民矚目的消費券方案還得靠他。他累翻了,也紅透了,許多經建會內的粉絲直誇這位主委有影帝梁朝偉的氣質。

     大家都說,經建會這個冷衙門最近超紅的,陳添枝左跑行政院、右跑總統府,下午向劉揆報告,晚上蒙總統召見。馬英九與劉兆玄都不是學經濟的,什麼通膨率、失業率、財政赤字、景氣藍燈大概都不太瞭解,但一經陳添枝流利的解說,便全明白了。

     深入淺出談經濟現象

     陳添枝就有這種本事,對複雜的經濟現象,可以深入淺出、層層入理的細說分明,使得聽者茅塞頓開、豁然開朗。他不太去記細瑣的數據,但能掌握大的方向,你如果問他去年台灣的人均所得多少、上半年失業率多少、出口成長率多少,他未必能像前任主委胡勝正如此精確的答到小數點第2位,但他對於經濟趨勢的解析,確有過人之處。

     陳添枝能讓劉院長、馬總統聽得津津有味,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他自1987年學成返國後,迄今教了近20年的經濟學、國際貿易理論,當年台大經濟系陳老師開的課總是座無虛席,深受學生歡迎,難怪陳添枝今天不論是在經建會、行政院、總統府、甚至立法院都備受禮遇。

     外圓內方,處事圓融

     其實,近年入閣的學者不少,但通常適應不良者居多,同樣教書,有人不食人間煙火只懂得象牙塔裡的故事,但陳添枝外圓內方,處事圓融,又有影帝梁朝偉那種討喜的氣質,由台大一路教到行政院、總統府,自然是人人歡迎,就連讓官員們畏懼不已的立委,質詢到陳添枝時也會格外給予禮遇,一切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案子,陳添枝一出馬便立時出現柳暗花明的生機。

     就以國發基金舉債1,000億進行策略性投資這個案子為例,許多立委歷數國發基金投資失敗案例、砲轟國發基金沒有法源、甚至質疑此舉將淘空郵政儲金、逃避公債法監督,立院紅樓101室緊繃的氣氛看似無法化解,但陳添枝日前一出面,以專業的素養解說政策的需要,以柔軟的身段與立委話家常,還是讓這個高難度的預算案輕騎過關。

     被立委罵最少的閣員

     陳添枝當了主委後有時私下常自我調侃說:「以前當老師,是我罵學生,但如今我當主委到了立法院,反而被立委罵。」但在立法院要數被罵的最少的閣員,大概就是陳添枝了,許多立委看他站著答詢太久,還會請這位陳老師坐著答即可、還有立委經常情義相挺的說:「你這個人比較古意(老實),我來為你說說話。」

     這位從台大教書一路教到總統府的學者,幾乎沒有敵人,泛綠的人不會杯葛他、泛藍的人欣賞他,這不僅是因為他曾在中經院任院長時與當時董事長今天的副總統蕭萬長有深厚「革命情感」,也在於他學識上的紮實、為人的敦厚誠懇,前人所謂仁者無敵,也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