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的激情終告落幕,股市也將重回經濟基本面的發展軌道。經過杜拜危機利空衝擊後,全球投資的熱點將聚焦於亞洲市場,尤其是具經濟增長實力的中國,台股拜兩岸經貿開放合作政策之賜,國內外法人紛紛樂觀展望明年,台股評等也相對調升,除外資持續匯入資金動能充沛無虞,明年景氣復甦的力道也將勝過今年,台股指數向上墊高的樂觀局面應能持續。

但是,中國經濟雖然已經恢復快速成長,民間投資與出口總量卻仍相對不足,過去歐美國家大量進口中國低成本產品,中國則是累積了以美國公債為主的外匯存底,在金融海嘯過程中面臨減持與否的兩難窘境。

中國相對便宜的勞工與土地資源,若因為人民幣對歐元、美元大幅度升值而提高成本,則出口產業的復甦前景將更緩慢,若人幣值一直低估,則進口原物料的成本偏高,也不利於藉擴大內需來振興經濟的政策,因此,台商和投資人都必須特別留意人民幣的幣值升貶問題,才能確保企業經營或投資獲利成長的果實。

如果連美國都想利用美元貶值來增加出口的競爭力,台灣出口產業經營環境的惡化也就可想而知,美元高估或人民幣低估的問題,是導致全球經貿秩序失衡的重要原因,人民幣若未如預期升值,反而是其他東亞貨幣升值幅度急遽波動,則政府提升出口帶動成長的努力將會事倍功半,企業獲利惡化導致企業資本支出與民間消費的縮減,加上高失業率的負面影響就是雪上加霜的困境。

因此,投資人切勿輕忽匯率升值風險的危機,只知享受熱錢湧入股價漲升的快感,忘了升值可能使企業出口再度衰退的疑慮。

縣市長選舉結果出爐後,朝野兩黨得票率雖然互有消長,執政黨卻仍保有12個縣市的執政機會,吳內閣將選舉結果視為警訊,宣示將提出國家產業發展方向,並優先推動興利政策,包括兩岸江陳四會與明春ECFA的正式簽署應該都會如期完成,台灣經濟可望因出口擴增而加速成長。

近期將有七席立委補選,明年底又有五大直轄市市長選舉,政策利多持續放送的樂觀氛圍,對台股中長線偏多格局的延續將有正面效應,投資人不妨利用選後可能出現的短線技術性拉回逢低布局,投資方向以具有兩岸產業合作進軍全球的新趨勢、歐美國際大廠因應成本控管所釋出產能的新機會,以及新科技產品的代工訂單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