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周三讀通過消費券特別條例,明年1月18日發放。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昨(6)日指出,食品、百貨、大賣場等消費券概念股本周可望有短線利多題材。他也提醒,進入年底結算期,投資人可觀察統一、和信、遠紡等的集團作帳行情。

台股上周在4,500點上下震盪,指數全周重跌5.28%,日均值僅540億元,多頭氣勢相當薄弱。陳政元指出,台股仍處全球金融風暴、景氣衰退潮中,企業裁員潮才剛啟動,此波台股跌破4,000點後馬上拉升,僅能視為波段低點,台股底部仍須觀察。

下檔支撐 先看4,040點

陳政元分析,台股前次低點是2000年網路泡沫時的3,411點,當時第三季GDP衰退4.63%,是最差的一季,與指數落底剛好吻合。主計處預估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是最差的一季,估將衰退1.73%。他說,若第四季真為GDP最差的一季,根據歷史經驗台股底部已不遠;反之,則仍需觀察驗證。

陳政元表示,立法院院會上周三讀通過消費券特別條例,預計自明年1月18日發放,由於大部分消費品均可使用,但因經濟景氣差,民眾消費應會傾向於民生必需品為主。

因此,與民生消費有關的相關公司會是受惠較大的產業,包括食品、百貨、大賣場等消費券概念股,在上波段漲高整理後,本周應還有利多題材發酵。不過,在台股仍處弱勢整理中,僅能視為短線題材,投資人仍宜以技術性操作為主。

陳政元認為,台股處4,225點的相對低點,股價低就是利多;現階段所有族群股價都跌到新低位置,隨時都有反彈機會。以技術面的月K線觀察,2,485點連結3,411點的上升趨勢線,12 月下檔支撐在4,040點,KD指標降到20的買進訊號區,加上年底有機會出現作帳行情等,台股的反彈格局仍舊存在。

他建議投資人在選股上,可注意傳產股或消費券受惠概念股,及政府在景氣不佳時積極推動擴大內需、增加公共建設支出的相關概念類股。

集團作帳 觀察統一和信

受惠的相關概念類股包括:水泥、食品、塑化、機電、玻陶、營建、百貨通路等;金融股由於兩岸金融單位可望於明年春討論簽訂MOU(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也有利多操作題材,但要注意是否有國內的金融倒帳風波。

電子股則因為大部分屬於高科技消費性產品,是現階段口袋不深、較缺乏現金部位的投資人宜避免介入的標的;由於電子業景氣衰退幅度將會較大,操作需特別靈活,移短不宜長。另外,年底集團作帳股如:統一、和信、亞東等集團企業股都可以多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