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學弟小虫子,大學念的是生物系,碩士班轉念經濟研究所,到了博士班又考取國際企業所。

我笑著問:「你的跑道,也換得太沒有邏輯性了吧。」他倒是給了我一個「很合邏輯的答案」。

他說:「最主要是因為在大學時參加辯論隊吧。」

就如同許多十八歲高中畢業的學生一樣。小虫子高中畢業後,之所以選讀生物系,大概只是因為分數剛好可以上,和喜不喜歡這門科系沒有太大的關係。然而當他在讀大學的過程中,發現他比較有興趣的領域是經濟和商管時,他該怎麼辦呢?

直接轉換跑道嗎?他又不確定真的轉得成功!或者轉了過去,發現自己並不喜歡怎麼辦?

「辯論隊」竟意外的成為一扇「人生的窗戶」。由於當時的大學校際辯論最熱門的辯題多半是經濟議題,在準備的過程中讓小虫子有機會跳脫大學主修學科,跨足探索經濟領域的學問。在準備辯論、自發學習的過程中,他測試了自己的能力、建立了自信,也相信那是適合他的學科,便毅然決定轉換跑道。

小虫子的經驗,就像現實生活裡大多數人面對新抉擇的縮影。要不要改變現狀?這中間牽涉太多不確定性。就像我們在一間密室,面臨要不要打開門戶走出去的選擇,但我們不知道門戶後面是如茵的草地?還是黑暗的深淵?這會讓我們遲疑不定。

這時,小虫子的經驗,又變成了一種「答案」。換言之,不管目前的生活與工作是處於順遂或困逆,常常提醒自己多關注不同領域的事物,多為人生打開一些不同風景的窗戶看看,就會減少有朝一日必須作出抉擇時,所可能面對的不確定感。

●夢想關鍵句:

勤於打開生活的視窗,就會看見人生的新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