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全球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達2,900萬台,其中每十台有近九台是台商製造,使台商在全球NB代工比重再創新高,前五大代工廠仍為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英業達(2356)與華碩(2357)。

DisplaySearch表示,第二季時,全球NB有85%是由台商代工製造,第三季再小幅上升至89%,接近全球九成的NB都是由台商製造。部分品牌大廠如惠普、戴爾、蘋果、宏碁(2353)與捷威(Gateway),已將空機(指不含CPU、記憶體及硬碟的NB),甚至整機組裝100%外包給代工廠商。

不過,日系NB品牌廠商如東芝、新力與富士通,仍堅持維持一部分自己生產的原則,另外一部分才交給專業代工廠製造。DisplaySearch分析師陳宏睿說,前三大NB代工廠為廣達、仁寶及緯創,市場占有率分別為34%、24%與13%。

廣達主要客戶有惠普,戴爾、宏碁與蘋果,仁寶主要客戶有戴爾、惠普、東芝及宏碁,緯創主要客戶為惠普、宏碁及聯想,英業達主要客戶是惠普及東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