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股基本面展望,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相對保守,他在出具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在第三季財報後,研究團隊已經將台股今明兩年獲利成長下修至-40%和-8.5%,但在看到電子股11月十分難看的營收數據,以及疲弱的美國聖誕假期銷售數字下,他不排除獲利成長再下修的可能。

塑化金融 龍頭轉穩

不過,谷月涵針對外資一個有趣現象進行分析,也就是「大舉減碼塑化金融,大舉加碼IT硬體」,但前者基本面似乎沒有想像中壞,後者的基本面卻比預期來的差,恐怕外資到時會有換股的需求,以平衡兩個族群在權重上的巨大落差。

谷月涵表示,塑化和金融無疑在這一次全球金融風暴中受傷慘重,也讓外資大舉減碼這兩個族群,但從近期的股價表現來看,兩大族群的龍頭股股價其實都已經有表現,手中持股甚低的外資恐怕會受衝擊。

塑化股息 仍受期待

從塑化股來看,股息一向是該族群的最大特色,尤其是台塑集團,加上集團多樣化營運策略,可望成為集團獲利下滑的緩衝,也就是說,塑化股的股息表現可能會超過市場預期。

至於金融股,谷月涵指出,雖然面臨經營環境的挑戰,但政府的積極作為也不能忽略,台銀有可能利用這個機會去整併其他較為弱小的銀行,納入金控的架構中,因此金融股雖然不太可能就此飛黃騰達,但外資投資人也許該考慮減少減碼的幅度,尤其是相對於大舉加碼的IT硬體。

IT硬體族 變數仍多

在IT硬體部分,谷月涵指出,從外資投資人最愛問關於鴻海的問題,可以反映出外資對於IT硬體族群的持股仍然很高,但由於鴻海的營運透明度並不足,股價勢必會面臨不小的賣壓。

相較之下,谷月涵認為國內投信的操作是相對靈活多了,是標準的「小而精明」,投信先前在面板和營建族群都是先進先去,最近則開始跳入人人都愛的電信股,在跌幅減半的期間,投信則明顯轉進傳產金融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