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到底」了沒?這是當前所有投資人和法人都關心的議題,根據調查,各家法人從景氣循環和過去股災的下跌經驗推估,普遍認為,明年以中、美兩國最有希望領先各國股提前落底,而且中國股市落底的時間點又可能比美股更早,樂觀的法人甚至預估,中國可望和明年春天一起到來!

     中國近期祭出的內需政策,讓多數法人樂觀看待,也使得中國成為全球最強的經濟體,因此對於中國股市提前全球股市落底寄予厚望,多數法人評估,最快年底、最慢明年第一季下旬,中國股市將率先落底。

     匯豐中華投信指出,在這波全球股市下跌過程當中,中國股市可說是領先拉回修正的市場之一。但是,隨著中國陸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成長。中國挾帶著龐大的內需市場,及中國大陸政府積極進行各項基礎建設帶動之下,環顧當前全球經濟體,中國大陸最有實力及效率實施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

     因此市場普遍認為,中國仍是引領下一波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中國股市亦有機會在經濟走勢回穩下,率先觸底反彈。而且11月底中國股市已悄悄站上季線了,放眼望去還沒有一國有如此強的反彈力道。再加上中國的4兆剌激方案,未來中國會是各國股市及經濟的領頭羊!

     復華華人世紀基金經理人陳美智表示,從各國經貿實力及經濟體質觀察,中國及其相關股市將最有機會領先落底,雖然中國2009年同樣面臨內外增長的壓力,但預期明年GDP成長率仍將有接近8%的水準。

     陳美智表示,在中國經濟成長的主要結構中,變數較大的為民間投資,但這部份在中國政府推出的4兆元人民幣振興經濟方案中,2009年的民間投資金額即高達1.5兆人民幣,使得民間投資增長率可維持長期平均增長水準,加上出口退稅、適度放任人民幣貶值,以及中國人民銀行採取降息等政策多管齊下之下,預期明年中國將有機會達成8%的GDP成長目標,進而帶動股市率先落底,與中國相關的華人經濟圈也將同步受益。

     不過也有法人認為,明年美股也有機會率先落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經濟率先進入衰退,以經濟週期循環來看,美股自然領先落底的機會較大,而且美股動見觀瞻,漲跌都受到投資人最大的關注,惟有美股止穩,其他股市方可能落底回升。

     以第二次大戰之後,景氣最長的衰退期為16個月計算,明年3月是可能的衰退結束期間,不過這回全球經濟受創相當嚴重,一般市場預估,得要至明年第三季、或是第四季,經濟才有緩步回升的機會,再以股市提前3到6個月落底推測,明年第一季理應是最有可能的美股落底時刻。

     友邦投顧認為,由於美國經濟體有機會自2009年下半年起開始好轉,2010年正式由負轉正,多項指標亦露出曙光,預期美股明年上半年可望落底,長線投資價值浮現。

     統一投信則推估此波全球經濟調整可能須至2009年第四季,因此,美股股市落底時間約在2009年第三季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