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央行輪番降息,社會大眾都在等待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出手。最近降息的各國央行包括歐洲、紐奧與亞洲地區;此外,過去各國央行降息 2碼就算多,但這次降息幅度多在 4碼以上;因此,全球央行最近的降息大賽中,層面之廣、降幅之大,均是前所未見,向來出乎台灣民眾意料之外的彭淮南該如何因應?外匯交易員認為,很可能還是以「微調」方式,降息1-2碼。
 
這位不願意具名的外匯交易員表示,由於彭淮南向來行事低調、口風甚緊、心思縝密、但決定果斷;因此,並未在全球央行大降息後的昨日,也宣佈跟進,僅透過常駐央行的記者表示,「這問題很複雜,我要好好想一想」。

究竟央行降息幅度會多大?外匯交易員說,其實還是可以從幾個層面看出端倪。雖然各國央行降息幅度之大,降息 4碼以上就有中國、澳洲、紐西蘭、瑞典、英國等,但若比較指標利率,目前台灣的利率水準為2.75%,日本為0.3%、美國為1%、英國為2%、歐洲央行為2.5%、澳洲為4.75%、中國為5.58%。

因此,台灣的利率水準在世界各國間,仍舊與他國保持一定區間,外匯交易員指出,即使台灣央行近日降息幅度沒有其他國家大,但降息的空間其實還好;若要以「一次到位」的方式大降息,經濟體系可能承受更多不確定性。

外匯交易員說,若利率水準能夠與各國維持一定間隔,就必須考慮到貨幣政策本身的目的,也就是透過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景氣的意涵;其實,央行除了降息外,也為了寬鬆民間資金流動,促進銀行放款,已經邀集所有從事房貸業務的銀行,將房貸利率由季調改為月調。

不過,除了銀行外,儲蓄率過高,也是民間資金無法活絡的隱憂;外匯交易員表示,台灣向來儲蓄率偏高,超額儲蓄高達 5.5兆,超額儲蓄無法導入消費、投資,其實也是台灣所面臨的困境之ㄧ,這點央行只能夠由寬鬆貨幣政策間接影響。

外匯交易員說明,以往央行採取微調降息,也是考量台灣超額儲蓄過多,利率大幅波動的衝擊將高於歐美;但是,反過來說,如果央行能透過低利政策,將超額儲蓄逼出,也許資金能夠流向投資,可能是解決閒置資金過多,但國內投資持續低迷的妙招。

此外,因利差可能使國際資金匯出、匯入而影響匯率,因此,新台幣的匯率,也是央行降息考慮的因素;人民幣在上週貶值,韓元今年貶幅更幾乎是新台幣10倍以上,外匯交易員說,央行為顧及出口商競爭力,可適度讓新台幣走貶,降息幅度也可能略為加大,防止因套利拋匯,造成升值的情形。

綜合諸多原因,外匯交易員預估,彭淮南很可能在12/11央行理監事會議後,降息1-2碼,讓利率降至2.5%或2.25% ;不僅能夠保持寬鬆貨幣的政策效果,調整民間利率,促進銀行放款;也能維繫出口商競爭力,更保留未來降息彈性,以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金融情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