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我喜歡的人是不是同性戀?」一位女性友人困擾地問,因為她喜歡的那個人,和她開心地一起吃飯出遊,十分關心她,卻不曾越雷池一步。她認為如果對方不喜歡她,應該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和她相處,所以開始懷疑他的性向。


我沒見過對方,不敢妄下斷語,而且有位大學時代的老師,他風度翩翩氣宇非凡,卻是眾所周知的同性戀者,所以不見得可以從外表或行為舉止得知。
前幾天在一家常去的店唱歌,倒是有了新領悟。當天我穿了條露膝窄裙,透明黑絲襪底下是一雙黑白相間的高跟鞋。我坐在吧檯的舒適單人沙發椅上,雙腿交叉,聆聽著別人的迷人歌聲,這時一位工作人員經過,停在我身旁讚嘆:「哇!這雙鞋好漂亮哦!真是好看又很優雅!」他看了半天,問了半天,才不捨地離去。不一會,另一位工作人員也經過我面前,脫口而出低呼:「哇!Spicy!Spicy!沒想到妳的身材這麼辣!平常穿長褲都看不出來!」


外物反映觀者本心
原來,第一位是男同志,第二位是異性戀男。同樣的坐姿,同樣的一雙腿,男同志眼中只看得到他也好想穿的高跟鞋,而異性戀者則根本沒注意到鞋子,只看見呈現在他面前的那一雙腿。
佛家也有著類似的教誨,其實世上的事物,在每個人眼中都會有不同的解讀,當我們見到外物時,投射出的正是我們自己的內心,所以才會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這類的說法。世事原本就不會有黑白立判的二分法,但看觀者之心如何。如果能抱持孩童般的純淨心靈,所見所聞都會新鮮有趣。如果老是憤世嫉俗,也許是自己內心有個破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