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大中至正」匾額拆不拆,台灣政治鬥爭已嚴重影響到台股反彈行情,也讓昨(六)日高達一六三億元的外資買超成為「空包彈」,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表示,期待選前行情的buy side客戶別抱太大希望,因為時空背景已不同,跟二○○四年相比,這次選前行情不但起步較晚、漲幅也會較小。

     儘管對選前行情看法相對保守,但劉至昱調整後的最新台股投資組合名單,包括佳能(2374)、正新(2105)、中信金控(2891)、奇美電(3009)、鴻海(2317)、南亞(1303)、新日興(3376)、台泥(1101)、裕民(2606)等九檔個股。

     美股大漲所激勵的外資隔夜(overnight)買單一早就高掛在外資交易室,使得台股一開盤就大漲百餘點,但藍綠陣營炒作「大中至正」匾額拆除與否議題所爆發的民眾激烈衝突,讓一度有意挑戰八八○○點的台股多頭信心頓時瓦解,自此兵敗如山倒、指數一路往下探。

     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客戶看到昨天台股指數走勢簡直不敢相信,紛紛破口大罵政治人物大舉炒作族群分裂議題,只會把拒選票於千里之外,「台股原本可以有個像樣的反彈,政府於心何忍讓台股與亞股走勢脫鉤?」當然,高達一六三億元的外資買超全被套在高點。

     劉至昱則是直接要客戶別對台股選前行情抱太大期待,原因很簡單,「二○○四年讓台股指數選前大漲二○%的利多環境,現階段不見得全數存在。」加深這次選前行情的難度。

     劉至昱點出,二○○四年讓選前行情能夠走得順利的利多因素包括:一、當時國民黨勝選幾乎是市場共識;二、企業獲利動能持續強勁;三、財報獲利預估值也都能符合市場期待。

     不過,目前台股所面臨情況似乎沒那麼樂觀,劉至昱表示,包括馬英九特別費案結果、美國經濟狀況、明年科技股是否能像今年一樣有那麼多題材等因素,都是評估這回選前行情能否順利展開的關鍵,因此,即便有選前行情,時間也會拖得很晚、且漲幅也會小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