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選舉結束後,兩岸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成為施政首要之務。經濟部希望有效協助台商「以大陸為市場」,積極與全球接軌。

經濟部表示,過去兩岸經貿互動雖然密切,但台商仍多以大陸為製造基地的觀念布局,在國內政策的限制之下,台商及在台跨國企業很難充分發揮優勢。

官員說,兩岸若充分運用產業價值鏈上的互補優勢,以台灣產業的高生產效率、優越的管理、研發與商品化能力及完整供應鏈體系,搭配中國大陸充沛的人力資源與廣大消費市場,藉此提高兩岸產業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力,進而具有掌握主導制定國際標準的潛力。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強調,希望在ECFA架構下,達到兩個產業合作的戰略考量:第一,協助台商把以往「以大陸為工廠」的發展方向,調整為「以大陸為市場」,與大陸進行品牌與通路的合作。

他說,過去兩岸互動有限,在相互了解與互信不足的客觀條件下,台商及在台跨國企業未能充分運用鄰近大陸的地理優勢,一路走來相當辛苦;近來中國大陸為因應金融海嘯,推出不少振興經濟方案,如家電下鄉、汽車下鄉、以舊換新、農機用品等補助措施。

第二,透過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往來,希望帶動國內資金、技術、人才、市場與世界全面接軌。梁國新指出,期待藉由「搭橋專案」,規劃由促進民間投資、擴大國際招商、搭建兩岸產業交流平台等方向三管齊下,強化國內、國際及兩岸投資能量,提升台灣在全球經貿與產業供應鏈的戰略地位。

經濟部強調,企業兩岸布局的基本邏輯就是「把餅做大」,透過價值鏈分工、回饋至兩岸各自具有比較利益的產業,帶動總體經濟發展,並創造新興就業機會。同時,也將結合陸資來台政策,希望促成台商與歐、美、日等跨國企業來台投資,創造兩岸產業與國際企業三贏,進而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