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常令人聯想到新竹、埔里,但彰化芬園的楓坑村,也是台灣的「米粉之鄉」,且近年來名聲日響,吸引不少鄰近縣市的旅人專程赴產地買米粉。在這處傳承米粉技藝上百年的山麓小村裡,可欣賞洋溢傳統的米粉製作,看著這項你我所熟悉的民間食品,是如何在熱氣蒸騰之中,逐漸誕生。

米粉,是台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品。不過,倘若沒來芬園走一遭,尚不知「米粉有2種」,且今日所見之米粉,亦非皆用米所做,看似簡單,學問卻不小。
芬園鄉楓坑村倚八卦山脈,由於地勢高、日照足,早從日治時期就是台灣主要的米粉產地。不過,日後新竹、埔里米粉聲名大噪,楓坑米粉的名氣卻遠不能及,時至今日,當我來到楓坑米粉專業區時,就當場「抓到」許多米粉被包裝成埔里或新竹米粉出售,可見我們所熟知的這些米粉,其中可有不少其實是誕生在楓坑,卻被掛上了別的名字。
過去楓坑米粉全盛期據說有10來家工廠,目前約莫有6、7家,此地產的米粉幾乎皆為「水粉」,是用水將壓過的米粉條煮熟,有別於將米粉蒸熟的「炊粉」。此行我拜訪的「正裕米粉工廠」老闆李健炎告訴我,南部人喜歡吃較細的炊粉,北部人對較粗的水粉接受度高,因此楓坑米粉多銷北部。
來到米粉工廠,可親睹米粉如何從原料歷經壓條、曬乾、包裝等過程;師傅們將溼漉漉的米粉條擺上竹篾有種獨特的韻律,使這幅勞動景象格外具有美感。至於在戶外曬米粉的場景倒是不常見了,只有正裕米粉等少數工廠逢天晴時還會將米粉拿出去曬,大半都已改成不受天候影響的機器烘乾了。

鳳梨米粉 在地小吃
在此地還學到一課,即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米粉,有很多都是以米加玉米澱粉、小麥澱粉等作為原料,真正的純米米粉已相當少見。而目前也唯有像楓坑等產地才可買到純米做成的米粉(每台斤約50元),口感有別於一般米粉(每台斤約35元),值得一試。
在楓坑米粉區附近的台14線上有家「古早雞休閒農場」,可以嘗到以楓坑米粉加上芬園所產鳳梨做成的「鳳梨米粉」(100元),不妨先在此感受楓坑米粉之美味。農場還有另一項融入特產的「荔枝香腸」(250元)頗富盛名,另外農場周邊也可看到鳳梨田以及滿山的放山雞在荔枝樹下活動的景象,為此行增添另一種農情趣味。

順遊景點
人文咖啡 學拼貼藝術

芬園雖洋溢農情,卻藏一處歐風角落。離草屯交流道不遠的「阿里曼人文咖啡館」,外觀雖為紅磚老屋,店內卻相當歐風,還教授義大利風行數百年的「蝶古巴特」(Decoupage)拼貼藝術,是將藝術紙上的花草圖案剪下,拼貼至家具等各種器物後,再刷漆上顏料,形成一體成型的仿古美感。此店還供西式簡餐等,以自栽木瓜做的木瓜牛奶值得推薦。

旅遊資訊
★開車:國道3號下草屯交流道,接台14線往芬園,轉嘉東街後依指標可抵阿里曼人文咖啡館;台14線轉楓竹路可抵楓坑米粉專業區;台14線往彰化市於9.5公里處可抵古早雞休閒農場。
★搭車:可搭台鐵至彰化車站後,轉搭彰化客運(04)722-5111往南投、草屯班車,於觀光果園站下可抵古早雞休閒農場。楓坑米粉區、阿里曼人文咖啡館搭車較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正裕米粉工廠 05:00~19:30,米粉製作在12:30前結束,參觀宜先洽詢 (049)252-2559
☆阿里曼人文咖啡 11:00~22:00周一休,周六全天講授蝶古巴特拼貼,小布包體驗150元,宜先預約,長期課程另洽;每周五19:00~21:00免費客語教學 (049)251-2327
☆古早雞休閒農場 餐廳平日10:00~14:00、17:00~20:30,假日10:00~20:30 (049)252-43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