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鋼鐵業還在慶祝60年來最大的多頭市場,但受全球經濟金融風暴衝擊,短短幾個月,鋼鐵產業豬羊變色,不僅訂單銳減、鋼價崩跌,更傳出國際大廠相繼倒閉、裁員;急凍的市場需求,讓國內鋼廠也剉咧等。不少未上市櫃的鋼廠早就傳跳票、倒閉,南部有名的振安鋼鐵率先宣布裁員關廠,就連虧損的上市櫃公司也恐怕存在未爆彈,業者希望政府也能提出鋼鐵紓困方案。

景氣下滑 中鋼也嘆無能為力

全球第一大的鋼鐵龍頭亞瑟洛米塔爾11月28日宣布大幅裁員9000人,第二大的日本鋼鐵(Nippon Steel)也在明年3月前減產12%;澳洲知名的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也因為景氣低迷,放棄布局長達一年半的收購案,宣布暫不併購巴西同業Rio Tinto;就連中國最大的鋼鐵產業基地唐山及其週邊地區,也有300家鋼廠已全部倒閉。雖然國內龍頭中鋼(2002)信心滿滿宣示中鋼及子公司「不裁員、不減薪、不紓困、不重整」,並將協助下游突破困境,但面對鋼鐵景氣下滑,恐怕中鋼也難保其他鋼廠的生存空間。

減產裁員 鋼鐵業底部還沒現

全球鋼鐵市場從2002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達到谷底,近年來於中國的需求大增,鋼鐵行情好不容易抬頭成為傳統產業要角,但年初暴衝的鋼鐵牛市,由於全球建築業、汽車業萎縮,鋼價一蹶不振。市場指標之一的廢鋼價格,從今年7月的每噸550美元,跌到90美元;條鋼價格也從7月的每噸1080美元,跌到785美元。面對這樣的驟變,全球鋼廠只能減產和裁員來因應,不過,專家表示,隨著美國商用不動產的違約率攀升,需求還可能進一步下滑,鋼鐵的底部尚未出現。

國際大廠相繼裁員、倒閉等利空,國內早就有許多小鋼廠棄械投降。以生產冷軋鋼捲及熱浸鍍鋅鋼捲為主的振安鋼鐵公司,日前也宣布裁員關廠;該公司成立於民國83年6月,原是高雄市前議長朱安雄家族之安鋒集團旗下的子公司。

滿手庫存 盼政府紓困度難關

表面上看來,國內上市櫃鋼鐵公司因上半年的獲利優異,勉強還能生存下去,但若加上第四季的「慘況」,恐怕也會出現鋼鐵公司需要紓困的案例,更別說那些沒有上市櫃庇佑的鋼廠。日前銀行加大對鋼鐵業抽銀根力度,市場跳票傳言甚囂塵上,業者表示,目前業者面臨的瓶頸在於,滿手庫存即使殺價賠售也賣不掉,在此之際,如果銀行抽銀根,業者會面臨更大的困境。

在此危機存亡關口,業者希望政府趕緊提出紓困方案。業者表示,前不久政府對面宣示,將要求銀行對中小企業融資展延半年,但宣示歸宣示,銀行並未落實,業者希望,政府能加強政策的執行,協助業者渡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