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正在立院審查,許多勞保年資超過15年者,打算先領走勞保一次金,等到10月再加入國民年金,領取雙重給付。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先領勞保一次金,再按月領國民年金不一定划算,準退休族應考量自己的勞保年資、平均投保薪資、手頭是否急需一大筆現金,決定是否先領取勞保一次金。

依據目前在立法院審議的勞工保險條例,未來勞保年金實施後,將依照勞保年資、平均投保薪資、所得替代率計算年金,其中所得替代率尚無共識,但立委都傾向加碼,提出方案為1.5%起跳;但是國民年金只依照最低投保薪資1萬7,280元、所得替代率1.3%計算。

林由敏分析,從投保薪資來看,不論國民年金或勞保年金,計算基礎都以投保薪資計算,因此勞保投保薪資超過1萬7,280元的準退休族,應該繼續留在勞保累計年資,未來領取勞保年金較划算。

若從勞保年資看,依據勞保條例規定,勞保一次金只能領到45個月,勞保年資超過30年的部分皆視為「無效年資」,無法計算退休金;林由敏建議,勞保年資超過30年的準退休族,先別急著領一次金,繼續留在勞保累積年資,未來領取勞保年金將較有利。

假設老王今年55歲,勞保投保薪資為3萬8,200元,勞保年資20年。若老王退休後還有20年平均餘命,他先領一次金再投保國民年金到65歲,總計勞保一次金可領95萬5,000元,加上月領的國民年金共可領194萬4,520元。

如果老王暫時不領勞保一次金,改領勞保年金,在所得替代率1.5%情況下,他未來可月領1萬1,460元勞保年金,總計20 年的平均餘命裡可領275萬400元。相較之下,改選勞保年金可多領80萬5,8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