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日美股反彈上漲百餘點激勵台股開高走高大漲百餘點,開盤後衝高達7655點(+102點),聯發科開高走高帶動跌深IC設計股與電子股反彈大漲。惟電子股融資籌碼賣壓仍重,美國科技股走勢尚未落底回穩,尾盤電子賣壓再度湧出下殺。漲多的營建、資產、傳產也同步回檔,加權指數尾盤翻黑下挫最低7533點(-20點),終場收盤下跌2點以7550點作收,成交 量萎縮到994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自農曆年前1/22跳空跌破八千點大關後,橫盤整理達11個交易日,震盪區間愈來愈小、呈現三角型態收斂,從跌破八千點後的區間7741~7384點、壓縮到7700 ~ 7500點的狹幅震盪格局。期間出現3個超過百點的長下影線與約5個小下影線,顯示短線逢低都有承接買盤,但上檔又不斷遭逢賣壓、始終無法突破跳空缺口8099~7741點下緣、甚至已壓縮到三角型態整理區間的收斂下降壓力線(週三已壓縮到7650點附近)。若從這11個交易日的K線型態分析,僅有2個紅棒、其餘都是黑棒、顯示上檔賣壓不輕,不過K線留下影線的不少、也顯示低檔有買盤,短線多空混雜。但若從中長線均線型態分析,1/22的季線交叉年線同步向下的死亡交叉的長空趨勢訊號才出現不到一個月,台股就底部浮現轉多頭格局幾乎很難,也就是台股最好的情況就是短線反彈、但長線仍要整理或反覆測試底部,投資人還沒到要大力作多的時候。
       若從類股走勢分析,電子股持續低量弱勢探底,指數去年七月與十月高點都是約412點,十一月迅速下探、十二月上旬跌破年線約360點(-12%)後加速下殺,農曆年前低點已達279點(-32%),週三收284點(-31%)仍在低點附近與所有均線下方。代表中小型股的櫃檯OTC市場更慘,去年七月高點238點,八月股災後一路下探到半年線190點附近橫盤整理,十月中旬再度啟動跌勢,十一月灌破年線180點後持續下探,週二新春開紅盤後量縮到僅86億元仍無法止跌又創新低121.55點,週三雖擴量107億元卻仍是創新低120.59點(收盤120.61點),累計去年高點OTC指數238點下跌迄今120點跌幅高達近五成(-49.58%)。金融股走勢則較佳,維持橫盤走勢,幾乎都在年線1000點上下200點震盪(1100~900點),大區間震盪與量能增溫似乎也預告市場熱錢嘗試與緩步轉向金融類股操作。
        週二台幣大幅升值1.26角衝破32元關卡,週三上午再度急升值2.1角攻到31.674元,外資急遽匯入與央行放手台幣升值似乎顯示外資看好台幣資產升值趨勢與央行放手台幣升值以減輕通膨物價壓力。在總統大選結果確定前,看好二岸朝向正面發展的壓碼資金應可望持續湧入,資產、營建、觀光、航空、金融等類股有機會持續走高,但需留意時程逼近總統大選附近的利多出盡應適時應獲利了結。
       從盤面走勢分析,益通、茂迪、合晶、中美晶、昱晶、綠能等太陽能股續重挫,近一個月跌幅幾近四成到五成、跌幅驚人、幾乎都快腰斬。IC設計股本波回檔跌幅幾乎達5~8成,聯發科-58%(656~275元)、智原-73%(174~47元)、晶豪科-71%(139~40元)、安國-79%(262~53)、群聯-73%(561~150元),週三開盤後跌深嘗試反彈、但仍無力,義隆電、晶豪科、瑞昱、揚智等尾盤再度摜殺近跌停,義隆電融資82%、晶豪科69%、揚智61%、智原62%等融資居高不下,融資籌碼無法沉澱恐怕仍是長線股價無法落底的主因之一。
       綜合分析,全球經濟與股市持續修正,牽動影響台股走勢疲弱。長線全球股市修正仍方興未艾,大漲五年多頭的全球股市恐怕修正落底仍需時間,台股操作也不可放以輕心,特別是與全球景氣息息相關走勢的電子股、幾乎都以美國科技股馬首是瞻,美國科技股未見落底或電子融資籌碼未沉澱前,電子股的操作仍應保守。短期操作重心以二岸或內需題材股為主,資產、營建、觀光、航空、金融等類股都可留意,特別是反映台幣升值利多的都會區資產題材股如台肥、遠紡、新紡等可低接短線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