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峰鄉的大鹿林道,就像是世外桃源般,放眼望去均是林木密布的原始森林,我選擇易行的野馬瞰山步道,欣賞隨著高度更迭的林相,走累了,鄰近的休閒農場不僅提供舒適的歇息處,還擁有觀賞日出的絕佳位置,豐富高山旅程的視野印象。

沿著蜿蜒的大鹿林道行進,放眼兩側均是無法望穿的森林景致,讓我遠離了文明塵囂,進入一處不被干擾的世外桃源。
大鹿林道周邊衍生多條各有特色的森林步道,我選擇了容易行走的野馬瞰山步道。這條海拔約1913公尺的林徑,全長約1.8公里,步道初始是一片雜樹林,盤根錯結的樹根滿布於平坦的步道上,踏足在起伏不定的樹根上,腳底的穴道受到了刺激,感覺就像是享受免費的腳底按摩似的,十分舒服。隨著高度逐漸向上攀升,林相轉為杉樹林,這時步道鋪滿腐化的杉木落葉,讓人彷彿走在天然的柔軟毛氈上,帶著些許的彈性,觸感相當特別。


賞花嘗午茶 愜意無比
隨著時間過了正午,原先盤踞在山谷的雲霧,逐漸向上攀升,甚至籠罩於四周,即便我和前面友人相隔不到3公尺,卻仍不見彼此,由此可了解霧氣的濃厚程度。這時我們碰巧走到了橫倒於步道旁的檜木上,儘管這棵沒有生命跡象的檜木倒在路邊已經超過30年,但是樹幹依然硬挺、沒有腐化的跡象,自然也就成為往來遊客的天然歇息座椅了。
待雲霧逐漸散去之後,繼續往前挑戰大約50公尺的好漢坡,原先以為我會氣喘吁吁,但不知到是否先前的腳底按摩已然見效,竟然走得毫不吃力,自己都嚇了一跳。
結束步道路程後,轉而前往鄰近的雪霸休閒農場。農場裡種了成片的瑪格麗特、鼠尾草等顏色鮮麗的花草,也為滿眼綠意增加亮眼的點綴;在這裡還可品味農場自製的「藍莓慕斯」(70元)、「提拉米蘇」(70元)等點心,讓人在群山為伴下悠然享受宜人的下午茶時光。
入住沒有光害的雪霸農場,天氣好時,夜晚除了仰頭欣賞點點繁星,早上更可從農場裡看到朝陽從遠方的佐藤山探出頭來,令人驚懾的美,教我無法言喻。

特色伴手
自製果醬 風味絕佳
想購買當地特產,雪霸休閒農場裡售有園內自產的「雪霸果醬禮盒」(450元),裡面有奇異果、藍莓口味,無論是塗抹麵包或稀釋當果汁,都十分可口。而在觀霧遊客中心裡販售的「寬尾鳳蝶咖啡杯」(250元),將當地特有的寬尾鳳蝶繪印於磁杯上,也具有造訪當地的旅遊紀念意義。

旅遊資訊

◎開車:
˙雪霸休閒農場、野馬瞰山步道、觀霧管理站:從國道1號下新竹交流道後,經公道五路2段、117縣道接台68線(快速道路)下竹東端接台3線,再轉入122縣道接大鹿林道,循指標即可抵達。
◎搭車:
˙觀霧地區:目前無公共交通工具直達觀霧,僅能從竹東搭新竹客運(03-596-2018)到清泉。
◎注意事項:前往觀霧地區,要持身分證於桃山派出所(03-585-6043)辦理入山證,開放辦理時間06:00~22:00。
◎相關資訊: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觀霧管理站 (037)276-300 09:00~16:30 周一休
˙雪霸休閒農場 (03)585-6192 2人房3800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