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來台炒熱台股「新資金行情」,外資法人昨日買超台股329.95億元,創史上單日第5大買超。德意志、瑞信、麥格理、摩根大通、瑞銀和高盛等6大外資券商,全面看好台股未來將有「升等(Re-rating)行情」,外資交易員則預估,昨日漲勢將延續到下周,加權指數不排除上看7000點。

由於外資法人瘋狂搶進台股,在賣單有限情況下,上百檔個股紛紛漲停鎖死。交易員統計,昨日漲停但買單高掛的金額,達到20億美元(664億元台幣),至少還要1、2天以上的時間消化。
中國移動宣布入股遠傳(4904),可望成為第1家投資台灣上市櫃公司的陸資,為外資圈投下一顆震憾彈!來自歐、美的資金,前天晚上瘋狂搶進在美掛牌的台股ETF(台股指數股票型基金,美股代碼EWT),EWT指數單日漲幅達12%,成交量暴增4、5倍,而買不到的投資人,則轉單到台股現貨。
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形容:「這些隔夜(Overnight)買單在台股開盤前,就大量湧入,幾乎沒有任何空單可言,市場陷入瘋狂地步,早上忙得不可開交,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熱鬧了!」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說:「中國移動入股遠傳,成為陸資來台的關鍵性指標。」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則表示:「投資人之前輕忽陸資來台效應,陸資正炒熱台股短線氣氛,並提升長期投資價值。」
德意志、瑞信、麥格理、摩根大通、瑞銀和高盛證券等6家券商,喊出許久未見的「升等行情」。日前由摩根大通率先發動,調高台股今年指數目標至8000點,原本指數已落後市場許久的券商如麥格理、瑞銀證券等,不排除會有跟進動作。
麥格理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淇表示:「若兩岸未簽定金融監理備忘錄(MOU),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投資金額恐怕只有72億元,佔總基金規模3%;簽定MOU後,金額將達220~240億元,規模比重提高到 10%。」董成康則以「新資金」行情來形容陸資,也就是台股將藉由陸資,催動外資。
本土法人則認為,短線上這一根長紅去除了短線M頭危機。復華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潘鳳珍表示,從各產業發布財報逐漸好轉,以及政策面、資金面都有利多頭情況下,台股可望再度挑戰6000點關卡,而從陸資投資角度來看,目前台灣高科技產業中,晶圓代工、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設計、面板等,都是中國高科技產業較缺乏技術,陸資投資想像空間大增。

元大投信副總林冠和也認為,近期台股雖然拉回整理,但外資始終站在買方,昨日還大買330億元,似乎正是利用這次回檔機會積極回補部位,也顯示長線買點慢慢浮現。
新光投信國內投資部協理謝學雲認為,技術面上,台股自4月17日出現鉅量長黑以來,雖然進入震盪整理格局,但昨天帶量大漲,卻也一舉打破近日來指數區間整理態勢。
謝學雲指出:「在這波陸資磁吸效應下,5月有機會上演一波資金行情,一路到520總統就職滿周年。」不過潘鳳珍與謝學雲仍認為,豬流感(H1N1新型流感)疫情發展仍不容忽視,將成台股最大不確定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