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部時間3月19日上午九點、北京時間3月20日零點,微軟網站正式提供Internet Explorer 8的免費下載。美國互聯網流量監測機構Net Applications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IE8發布第二天,其市場份額已增至1.75%,超過了谷歌Chrome瀏覽器今年2月1.15%的份額數。

IE8扇動翅膀,引發了瀏覽器市場的一場蝴蝶效應。

對于微軟來說,IE8將是一個不同尋常的開始。事實上,相對于Windows和Office,微軟對瀏覽器地位的重視程度正在逐漸提升。

盡管IE瀏覽器自從1995年推出1.0版本以來,就一直占據著市場的主導地位,但是微軟對這種優勢的堅守顯得愈發艱苦。Net Applications數據顯示,2009年1月期間,微軟IE瀏覽器市場份額繼續下滑,由2008年12月的68.2%降至67.6%。而在此前的24個月中,IE市場份額累計跌幅為9.8%左右。換句話說,過去12個月當中,微軟IE市場份額下滑速度比以前更快。

IE8甫一推出,用戶的下載熱情空前高漲,之后,又有數據表明,在經歷一個小的高潮后,IE8的市場份額又出現了小幅的回落。看來,IE8不可避免要面對前幾個IE版本同樣要面對的問題:用戶向升級版本平滑遷移的挑戰。

如果單純從一款產品的角度看,與過去依附Windows操作系統的IE形象相比,IE8無論是在性能還是在功能方面,都更具有瀏覽器產品所應該具有的“個性”。智能地址欄、選項卡分組、重新打開上次頁面、頁面內查找等功能,相對與前幾個版本在功能和性能上都有明顯改進。“IE8讓人們能快速獲得所需的信息,并且提供其它瀏覽器無法匹敵的安全性。” 微軟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宣稱IE8是迄今為止最安全、最可靠的Internet Explorer版本。

另一方面,雖然是微軟“世襲”的IE瀏覽器譜系第八代產品,IE8的“加冕”使微軟瀏覽器首次具有明顯的本土特色,新浪、百度、騰訊、攜程網、校內網等國內的主流互聯網企業在IE8上開發了很多應用。

在IE8新特性的開發上,新浪開發了包括財經、天氣、音樂等各種加速器,并推出了包括新聞、股票、博客、視頻、音樂、天氣等一系列可視化搜索服務,除“新浪IE8定制版”,微軟還與騰訊等國內推出定制版本的IE8瀏覽器。微軟通過把IE和內容服務整合來提升用戶使用體驗的方法,模糊了人們常用的網絡服務和互聯網瀏覽器之間的界限。新浪執行副總裁、總編輯陳彤對記者表示,“微軟是世界軟件、服務和解決方案領域的領先企業,新浪擁有豐富的內容和用戶資源,雙方針對IE8的強強聯手,將為廣大網民提供更優質的用戶體驗和資訊服務。”

“IE8不僅僅是一個面對消費者的瀏覽器,它更是一個面對網頁開發人員的平臺。”微軟中國消費與在線市場部總經理韋青在IE8的發布會上說道,“IE8是微軟瀏覽器中第一次大規模采用W3C等國際標準的版本,本身自帶的網頁開發工具可以優化瀏覽體驗。”

對此,Opera中國區總經理宋麟在接受本刊記者采訪時表示:“微軟采用W3C等國際標準肯定是個好事情,這有利于其它非IE的瀏覽器與IE瀏覽器更公平的競爭,同時,也使得所有網站朝著制作更標準兼容的網頁上發展。我們的希望是一個開放的網絡,在標準兼容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IE8肩負著微軟在瀏覽器市場上防守和反攻的使命。IE8能否挽回微軟IE瀏覽器被日漸吞噬的市場份額?在微軟全新操作系統Windows7造勢下,IE8能否重現IE6在用戶口碑和下載量的輝煌?在IE7上對于市場推廣的經驗能否在IE8身上有所改進?在短期內,任何預言都沒有意義。重要的是,IE做出了改變,微軟做出了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