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花有果的苗栗,是親子樂遊天堂,此時前來可採早桃、賞油桐花;三義鄉除了開滿桐花的林間步道,可健行或騎單車外,綴滿桐花的大型度假村內的設施與步道,更能讓小朋友享受歡樂時光。

正值桐花季及早桃採收期的三義鄉,讓人在賞花之餘,還能滿足口欲,衝著這個理由,今年的桐花行就選定三義。當車子由台13線轉入130縣道後,循著桐花點綴下,雪白滿山頭的蜿蜒山徑,駛向雲洞山,隨著海拔一路攀升來到了「雲洞仙居休閒觀光農園」。
農園主人告訴我,這裡對遊客開放的採桃期(甜桃)為即日起至6月下旬,今年價格約莫1斤60元起。我在園主一家人帶領下進入果園,發現棵棵桃樹已然結實累累且紅熟;一行人忍不住旋即挑選又大又紅的下手採摘,不過還不能馬上享用;園主說,這些桃子表皮上都有細微纖毛,有時會有毛毛蟲爬過,留下有毒菌絲,一定得要洗淨後,才能品嘗。
而這些我親自採摘的桃子,一口咬下,紮實而清脆的果肉,溢出淡淡清香及甜汁,教我不停地一顆接一顆品嘗這季節限定的美味。除了採果之外,農園還規劃了咖啡座,並以當地特產的薑製成各種飲品及料理,我品嘗了招牌飲料「薑汁撞奶」(130元),入口後濃醇奶香竄出淡淡的辛辣滋味,令人印象深刻。

滿足口欲之後,轉換心情前往欣賞三義雪白的桐花風情。三義鄉農會推廣股股長林弘毅表示,三義桐花季約可延續至5月17日,他還推薦了兩條賞桐步道,分別是1.1公里長的挑炭古道,與1.6公里長的桐花走廊。
其中柏油路面稍有起伏的桐花走廊,最適合單車客前往,可以在騎乘過程中,欣賞油桐花於兩旁夾道綻放。至於泥土路面的挑炭古道,5月初期便值桐花展現大放之勢,古道兩旁還有嬌麗的野花,一路上也擺設許多刻劃逼真的木頭雕塑,讓遊客除了賞花之外,也能品味三義木雕之鄉的特色。
除了這兩條桐花步道之外,這趟賞桐之旅我還造訪了台13線上的伯公坑村;這個小村落裡,目前正值桐花大放夾道,地上滿鋪白色的落花,隨著陣陣微風吹拂,花朵自樹梢緩緩地飄下,猶如初夏瑞雪,教人驚豔不已,就在此刻突然薄霧飄來,並下起細雨,迷迷濛濛之境,感覺真是十分夢幻。

若是擔心小朋友沒有耐心逛走賞桐步道,那麼帶著一家大小來到「西湖渡假村」,也是不錯的選擇。該度假村裡規劃了一片桐花森林賞桐區,由於桐花枝垂較低,可以就近距離拍下屬於這一季的紀念。
另外,也可於村內的西湖踩踏天鵝船,不過想要看到此處桐花盛開,就得要到5月中旬左右;另外,小朋友若是玩累了,這裡的湖畔咖啡有提供「下午茶」(220元),內容包括新鮮的冰水果茶、藍莓黑森林蛋糕與綠豆凸餅,相當豐富,讓人口腹滿足。

苗48鄉道上的炭鄉八八民宿,距離挑炭古道、桐花走廊約15分鐘路程,對特地來賞桐花的人,十分便利;就算懶得走,民宿房間露台即面對桐花林。老闆相當熱情,只要房客有需要,還會特別指出賞桐花私房秘境呢!

為迎接桐花季,三義鄉農會休閒旅遊部特別設計以桐花為繪飾的布袋,包裝出「三義金囍好禮」禮盒(750元),裡頭放置三義特產的山茶油、麵線與附加贈品茶籽沐浴精、洗髮精,內容相當豐富,但產品售期僅至5/16。

三義鄉多的是客家美食餐廳,而在「雲洞山莊」,標榜以自產農產入菜,讓遊客能安心品嘗;眾多的菜色中以「麻薑肉片」(250元)最受老顧客青睞,老闆特別選擇豬的前腿肉片,搭配自產的薑與麻油快炒,肉質柔嫩香甜,相當下飯。「梅乾扣肉」(250元)選用豬三層肉,炸過去油,再與自製梅乾菜和著醬油滷到入味,最後夾在刈包裡一起吃,滋香味濃。

依照客家莊的飲食習慣,幾乎家家都自製酸菜,雲洞山莊也擁有自己的芥菜田,每年更是自製大量酸菜,且廣泛用於菜色中;其中「明月蕨」(150元),摘自山中蕨類過貓菜,再與酸菜心拌炒,最後再打上生雞蛋,造就香滑清脆的口感,滋味獨特。

★開車:
☆桐花林道 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經苗51鄉道接台13線往后里方向,約54公里處可到新竹客運上伯公坑站牌,再此轉入可達
☆挑炭古道、桐花走廊、炭鄉八八 台13線往銅鑼行駛,轉苗48鄉道可陸續抵達
☆雲洞山莊、雲洞仙居休閒觀光農園 台13線轉130縣道可陸續抵達
★搭車:
☆苗栗三義鄉農會休閒旅遊部 台鐵苗栗站再轉搭普通車直底三義車站
☆西湖渡假村 由台北搭往豐原的豐原客運,在「西湖渡假村」站下車;中南部遊客則可以從豐原搭乘往台北的豐原客運(04-2524-6603),在西湖渡假村站下車
☆伯公坑(桐花林道) 台鐵苗栗站轉搭往鯉魚口的新竹客運(037-277-981),在上伯公坑站下車
☆挑炭古道、桐花走廊、炭鄉八八 平時無公車到達,於桐花季期間(4/18~5/17)周末可從三義火車站搭采風觀光公車可抵達,50元/人(單日多次搭乘),(037)872-001轉30
☆其餘無公共交通直接抵達,僅能從三義火車站搭計程車
★注意事項:
1. 桐花季約至5/17
2. 三義采風觀光公車僅於假日09:00~17:30間行駛,每隔15分鐘發車
3. 山區多蚊子,建議做好防蚊準備
★相關資訊:
☆三義鄉農會 (037)872-001轉30、35
☆三義鄉農會休閒旅遊部 (037)872-400 平日08:00~17:00、假日09:00~19:00
☆炭鄉八八 (037)872-588 2人房平日2000元起、假日2800元起
☆西湖渡假村 037-876-699 08:30~17:30 門票399元,天鵝船遊湖1小時150元/人
☆雲洞山莊 (037)951-531 10:00~18:00
☆雲洞仙居休閒觀光農園 (037)951-530 平日09:00~20:00、假日08:00~20:00 周四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