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甘蔗,深紫色的瘦高個子,一節一節的,綠袖子長長、刺刺的,我和弟弟們曾經調皮的追著田中的小火車跑,那種感覺,就好像是追著風,甚至是追著時間賽跑一般……

元宵節後幾天的一個深夜,我還在工作崗位上忙碌著,電話鈴聲卻響了起來,在這樣寧靜的夜裡刺耳的傳來陣陣催促。雖然不想接聽卻又十分好奇的趨前瞧一瞧。

在荒徑裡走寂靜的路
甘蔗有火車搭很幸福

一看到是08開頭的電話,我立即接了起來!因為我知道這是故鄉的親人打來的。

「妹啊!你也差不多一些!現在幾點了?還在工作?」姊姊奶茶似香甜的聲音依然沒變,頃刻間溫暖了我遊子飄泊的心。

自從老家四合院分了家,大家就如鳥獸散,巢中空虛並且長年失修,故鄉已經變成有家又好似無家的感覺,十幾年來只於夢中相見。姊姊的來電像一枝釣竿,勾起了我沉在海洋中的一個記憶。

我常常想起兒時居家附近那遍野的、綠油油或是黃澄澄的稻浪和甘蔗田。田中的植物總是熱情而叨絮的,隨著輕風漫舞,雖然兒時我們都叫不出它的名字,但肯定遍野的稻浪中,絕不是只有稻穗和甘蔗而已。

甘蔗田中有一條長久鏽蝕的鐵軌,埋在枯黃的牛筋草中,除了牛筋草外,也許還有兩耳草的碎葉,被輾倒於荒徑的路上。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常獨自抄著捷徑,低頭噤聲走過模糊的景致上下學。我想起了那時候為何獨自清醒的走著每一步寂靜的路……姊姊畢業了,考上商職之後,我就落單了。

荒徑的兩側都是有著鋒利長葉的甘蔗田,印象中的甘蔗,深紫色的瘦高個子,一節一節的,綠袖子長長、刺刺的,我和弟弟們曾經調皮的追著田中的小火車跑,那種感覺,就好像是追著風,甚至是追著時間賽跑一般。

爸爸說,那小火車是我們國有的台糖公司用來載甘蔗的,不是給人坐的,小小個子的我,那時覺得甘蔗比我們都還幸福,因為它們有火車可以搭乘!

夢田上飄泊的風
媽媽做菜的炊煙

小心翼翼的走在兩側高聳的,彷彿綠色叢林似的荒徑上,只有鳥打空中飛過,才嗅得到一絲絲外面的動靜。那一路的盡頭是一片白花花的芒草,映著兩側寬闊的金黃色稻田,和遠方重疊又重疊的蒼灰色山巒,黃昏時,金黃與火紅和靛墨的夜空交織。

每日走在這條充滿芒刺的綠色隧道,像是一種探險。我在那隧道裡悄悄的擺動,對整個宇宙而言,恰如綠色水草邊的一尾魚,在水中大口大口的用著鰓呼吸。

有一天,我撿到一張五十元的紙鈔,那張被捲起的暗紅色紙鈔,像一支香菸似的被丟在野地裡,卻讓我的魚眼睛給掃到了,意外的覺察到原來荒徑上也可能藏有寶藏!

我歡天喜地的跑過稻田急奔回家,對著爺爺炫耀手上那張紙鈔,並且請爺爺送去警察局,爺爺真的送去了。

一個星期過去,警察叔叔告訴爺爺說,那張紙鈔沒人來認領,決定送給我當作拾金不昧的獎金!

當時的我好得意啊!抱著心愛的狗狗,一直親,一直親……

那時,我是如此天真!

那時,真像一尾小魚,獨自穿梭過那無聲的隧道,輕輕的吐著氣,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深處有什麼正要不斷向外傳遞,類似鯨魚會發出訊號那般,衝過了芒花。我有著可以自由呼吸的靈魂。

若說那遍野的稻浪和甘蔗園是兒時的夢田,那麼在夢田上飄泊的風,就是媽媽做菜時的炊煙了!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只要這樣細細回想起來,都可以跟姊姊聊上好久好久。彷彿聊著聊著,那逐風的夢田裡,便飄來滿是溫暖而香甜的兒時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