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上市櫃公司財報陸續公布,從今年首季獲利狀況,最會賺錢的公司仍然是手機大廠宏達電(2498),單季獲利即已超過一個資本額,成為首季每股獲利王,每股盈餘高達12.12元,全年上看49-50元。

     其次是光學大廠大立光(3008)單季獲利4.64元,光洋(1785)、聯發科(2454)及昱晶(3514)等分別居第3至5名,單季獲利都在3.5元以上,其中法人上看大立光全年每股盈餘約25-30元,光洋科則因靶材價格走低,全年獲利不易確定,至於IC設計一哥的聯發科全年每股盈餘則上看20-25元。

     國內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向來獲利績優生,近5年獲利三級跳,2003年每股稅後純益還不到10元,短短五年內,每股稅後純益從9.25元成長到都在50元以上,今年首季獲利高達12.12元榮登首季獲利王,市場預估宏達電今年全年獲利在49元以上。

     光學大廠大立光獲利排名第二名,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超過20元,儘管今年第一季匯損情況嚴重,營收有衰退疑慮,但從第一季看來,獲利能力依舊紅不讓,今年市場預估全年仍有25元至30元元以上。

     全球最大的光碟片靶材供應商光洋科則名列第三,第一季獲利也超過4元,其餘前10名的個股中,首季獲利均在4.06元至3.22元,估計前10名個股都有賺一個股本以上的實力。

     觀察獲利前20名中,仍以科技股居多,產業分佈在光學大廠、手機IC設計、太陽能、面板等,而擠進前15名的傳產類股包括觀光類股晶華、航運類股中航、裕民,另外,今年最火紅的營建類股中,華固建設則成為首季營建獲利王。

     投信法人指出,財報公布完畢,市場擔心的電子業匯損狀況,並不如原先預期悲觀,台灣科技大廠對對匯損規避風險能力強,展望第二季整體產業成長率約5%至10%,雖然不如往年二位數成長,不過電子業景氣業將走出谷底。

     至於營建、觀光、航運等兩岸關係概念股在第一季獲利前15名都有代表個股入榜,不過短線相關類股漲多,投資策略上,不妨參考產業實質獲利狀況,高獲利、成長性高的個股仍可則選擇時點,介入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