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選高股息殖利率時,最好同時考慮可扣抵稅額。銀行財富管理主管表示,由於退休族與準退休族通常都是相對較高收入族群,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也通常較高,參與股息除權時,若同時選擇較高可扣抵稅額的個股,節稅效果更加明顯。

最近股票族陸續收到各家上市櫃公司寄發的95年度股利憑單,當中載明上一年度配發的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其中有一個欄位記載「可扣抵稅率」,可扣抵稅率愈高,代表未來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可扣抵金額愈多。

在政府實施兩稅合一政策後,個人綜合所得稅與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必須合起來預先上繳,如果單從稅負角度來看,參與除權息公司的可扣抵稅率愈高,股東來年報稅時,可以扣抵的絕對金額將更為有利。

銀行主管舉例說明,A公司去年股息可扣抵稅率為28%,投資人若配到1,000元的現金股息,由於公司已繳交280元的稅,收到股息的投資人也將享有280元的扣抵稅額。

根據所得稅法規定,納稅義務人領到上市櫃公司分配的股利後,無論是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均須依股利憑單記載的股利總額做為所得,申報綜合所得稅。

但在兩稅合一後,個人綜合所得稅須與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先合併上繳,因此當投資人投資股票並參與除權除息時,若該檔股票的可扣抵稅率愈高,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可扣抵的絕對金額也較多。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不常居住在台灣的台商,選擇較高可扣抵稅額的股票參與除權息,並不划算。因為國稅局就曾有解釋令指出,納稅人已移居境外,雖仍保有我國籍、並在境內設有戶籍,但國內所得仍只能採就源扣繳方式報稅,其分配股利所含可扣抵稅額不能減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