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一個什麼都要「2.0」的時代!和使用者互動的網路稱為「Web 2.0」,行動通訊裡的「Mobile 2.0」就是講求更多「把不可能移動化為可能移動」的夢想了。以前,你只能用語音和他人互動,在Mobile 2.0裡,搭載更多影音與數據資訊,行動郵件、行動辦公室、行動電視,都將成真。

哈佛企管學院策略及競爭研究所教授史坦巴克(Dan Steinbock)最近出版「30億眼睛在行動」一書,談的便是從「耳朵」到「眼睛」的行動通訊產業變革,過去大家只用手機講電話,未來可能有更多時間都在「看」電話!

為什麼要看電話呢?隨著第三代行動通訊(3G)網路逐漸在歐洲與亞太市場普及,更高速的頻寬提供更多的數據傳輸,就像高速公路已經建置完成,接下來便是讓各種車輛可以開上高速公路,像是下載音樂、看股票行情、看電視連續劇都較以往方便。

Mobile 2.0會創造什麼殺手級應用?「互動性」和「即時性」是最重要的兩大關鍵,看到限量的公仔可以馬上訂購,看到感興趣的新聞可以馬上投票回應,猶豫要買哪一雙鞋子時,也可以打視訊電話問朋友意見,更可以隨時用自己的手機拍照、上傳到自己的影音部落格了!

然而,「看電話」一事在日本市場早已發生,也證明成功經驗未必能一直複製。NTT DoCoMo創造的i-mode奇蹟為全世界津津樂道,日本女生在電車裡狂發電子郵件成為該書的案例之一,但進軍歐洲市場後未能像日本市場一樣掀起狂潮,無法創造或回應當地消費者的真正需求,便是主因。

史坦巴克以「自己的眼鏡」來形容心目中最好的「行動服務」,就像眼鏡一樣透明、不會太貴、能使你溝通沒有障礙和門檻,眼鏡的造型也可以反應個人特質。多數人都需要眼鏡,不需特殊技巧就知道怎麼使用,有很多樣式可以選擇,而且總是要隨身攜帶,恰好符合優良行動服務的特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