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新光人壽趁著去年台股高檔下滑前夕,準確出脫部分持股,至去年12月底,國壽在台股的交易目的及備供出售部位約1,326億多元,較半年前減碼161億元,帳上還有近100億元的台股未實現獲利;至於新壽則從548億多元減碼為479億元,且因為萬泰銀的緣故,帳上有未實現虧損約25億元。

     據了解,國壽今年首季大舉實現台股未實現獲利,希望減少匯損衝擊;新壽部分則有少量加碼台股,累積未來獲利能量。

     去年下半年,國壽大賣合庫、台積電、友達、中華電等,各約5到9萬張不等,加碼中信金3萬多張,目前依持有成本總額來看,國壽投資的第一大個股仍是台積電,有33.7萬多張,持股成本209億元左右;第二大個股是中華電,仍有34.7萬多張,持股成本188億多元;第三大個股則是友達,還有85億元左右,持有17萬多張。

     國壽對於金融股仍是配置一定部位,但在出脫合庫9萬多張之後,目前國壽持有的第一大金融股是第一金,持股成本53億多元,有近23萬張;第二大金融股則是中信金,國壽加碼3萬多張中信金後,持股成本來到51.6億多元,擁有21萬多張;另外如兆豐金、玉山金及合庫,依持股成本來看,仍在國壽前十大持股名單內。

     新壽去年下半年則大賣彰銀31萬張,新壽投資彰銀的成本約在每股20到21元,去年下半年,彰銀一度來到22元的水位,新壽可能趁勢獲利了結;另外新壽也將手中13萬多張的元富證,賣給新光金,使新光金得持有元富證25.3%的股份。

     新壽一向獨鍾金融股,去年半年來,新壽對第一金及華南金仍是「長期投資」,握有第一金51.7萬多張,持有成本達121億多元,占第一金股份的8.5%左右,應是第一大民股;新壽也投資華南金112億多元,約占華南金近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