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淩耀科技總經理施振強,大家一定都會問,他跟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有沒有關係?事實上,他倆只是交大的學長學弟,而施振強跟華邦董事長焦佑鈞、聯發科副董事長卓志哲才是交大電信工程系六七級的同班同學!

曾任美西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的他,曾在美國矽穀創辦了一家名為傲磊通訊(Allayer Communicalions)的公司,而傲磊的成就在於以每秒十億位元的轉換器聞名於整個矽穀,這項產更引起了以cable modem(纜線數據機)起家的Broadcom(博通)的興趣,博通遂在二○○○年十二月正式收購傲磊,而其收購價更高達二.七億美元天價。

臨危受命 一頭栽入

被收購之後,身為傲磊創辦人與執行長的施振強,順理成章的成了博通寬頻網路交換器部門資深總監,看似前程似錦,但或許是喜歡創新、冒險的個性使然,施振強並沒有選擇長期在博通待了下來。爾後,施振強因與旭揚創投董事長邰中和為舊識,在邰中和的請託下,來替淩耀把把脈,但沒想到,最後就被淩耀給迷住,脫不了身了。

至於焦佑鈞之所以會投資淩耀,甚至擔任淩耀董事長一職,其實看的是施振強的面子與昔日的同儕之情,遂在某次淩耀辦理增資的時候入股。焦佑鈞和施振強是交大電信六七級的同班同學,焦佑鈞說這個老同學每天滿腦子都在想創新、搞創意,他總是把淩耀當成一張白紙,想要從頭創造,要跟別人不一樣;但也因為這樣具備冒險犯難的精神,讓焦佑鈞更加欣賞這位老同學,他說把淩耀交給施振強,讓他很放心,更認為施振強會讓淩耀有一番成就。

今年表現將優於去年

淩耀在一九九六年成立於矽穀,屬於IC設計公司,最初是生產RF相關晶片為主,其後也陸續導入PDIC(光讀頭)的生產線,長期致力於研發;但數年以後資金燒完,所幸長期的技術研發已近開花結果,加上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幾乎全集中在台灣,淩耀便於二○○二年八月回台灣設立公司,而二○○五年開始導入光學元件的研發生產領域。

淩耀目前的主要產品線是環境光源感測IC,現階段被歸類為類比IC設計公司,但施振強得意地說,目前市場上好像還沒有同質性廠商,而淩耀的客戶群以智慧型手機、NB、液晶電視等為主,其中廣達更是其主要客戶之一,去年營收六.四億元、年增約五二%,平均毛利率達五三.一%,稅後淨利一.七一億元,每股稅後獲利六.三九元。

而今年首季受惠於大環境景氣的回春,淩耀三月營收達到七千多萬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月增率更是達到二八%,累計首季營收為一.七八億元,確定獲利。

展望後續營運表現,施振強雖強調,有信心今年表現會比去年好,但對業績增幅則不便做評估。

施振強也提到,一般全球類比IC市場年成長率普遍在二五%到三成之間,因此市場傳出,淩耀今年營收與去年相比,仍會有二位數百分比的成長率。而值得注意的是,淩耀的上櫃案已於今年三月份通過主管機關審核,依照淩耀內部的規劃,最快六月底前就能正式上櫃交易。

淩耀於四月二十七日舉行股東會並進行董監改選,大股東之一的光寶退出董事會,改由淩耀副總餘莉接任。對此,淩耀解釋,這是配合光寶集團持續淡出非核心本業的營運方針,目前光寶持股已不及先前的四.四%,預期未來在淩耀啟動增資計畫後,光寶對淩耀的持股比例將會持續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