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過度反應新流感的台股,昨日出現180度大逆轉,上市櫃公司半數攻上漲停,指數大漲378點逼近漲停,四大期指也全面亮燈。法人指出,昨因太多個股亮燈鎖住,導致成交量僅1368億,不過外資外資仍能瘋狂買超329億元,加上摩台漲幅逾一成,下周一仍是續攻盤。

     先前似有過度反應江陳會「利多出盡」與新流感威脅的台股,在摩台結算之後,前日晚間摩台期電子盤率先大漲,「平反」意圖明顯。此外,昨日又有中國移動欲入股遠傳(4904)、金管會宣布陸資來台投資上路等偏多訊息,新流感瞬間遭市場遺忘,台股昨日大漲378點收5992點,創下近18年來最大單日漲幅。

     陸資打敗新流感

     台股昨日開盤因權值股幾乎全數漲停開出,全日預估量一度突破達3500億元,不過之後由於惜售,預估量一路萎縮,盤中指數有如陷入昏迷,因為權值股幾乎全數鎖住。在成交量僅1368億元下,外資竟能買超高達329億元,足見外資主力開盤即「全面收貨」的決心。

     本周至周三為止,台股似乎過度反應新流感威脅,跌勢明顯大於國際股市,不過「超跌」後出現「超漲」。據統計,在昨日台股單日大漲近7%後,本周報酬率由負轉正達1.9%,表現由墊底轉為領先。

     觀察昨日外資買賣超個股排名,前20大買超股就有8檔金融股,顯示前波在低點狂殺金融股的外資,現在回補金融股也最積極。此外,昨日賣超個股沒有任何一檔超過1萬張,突顯外資惜售心態。法人指出,昨天台股盤中漲幅一度來到6.8%,幾乎破表,其中,金控股全數漲停作收、金融期也從頭鎖漲停到尾,類股表現最為強勁。

     下周一可望續攻

     日盛投信表示,因中國移動投資12%遠傳電信,引起市場對未來陸資來台投資的預期,台股指數以6.74%的漲幅收盤,一舉收復月線及年線。短線在股民信心大增,及資金潮後續想像空間帶動下,台股作頭的危機解除。

     法人指出,短線在資金行情下台股指數仍有高點可期,不過6000點以上到10年線6472點賣壓將較為沉重,中期股市仍將回歸基本面,且5月至7月股市與基本面變數仍多,因此在指數往上時,建議逢高部可出脫部分持股。惟長線而言,陸資來台將使外資也提升對台投資的興趣,有助台股本益比的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