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鋼鐵市場近期除併購利多外,包括不銹鋼等漲價題材,也讓鋼鐵廠商荷包滿滿,即便外界關注大陸五一之後的鋼市氣氛,但業者認為,以目前需求來看,至少今年第三季前並沒有看壞的理由。且以國內鋼鐵廠商第一季獲利來看,較去年倍數成長者大有人在,其中,又以不銹鋼族群表現最優,而首季EPS冠軍由轉型房地產建設的美亞 (2020)奪得,EPS 高達2.84元,前六名中,其餘都是不銹鋼廠。

會計師核閱美亞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2.84元,至於大成鋼(2027)每股稅後純益2.7元,超越允強 (2034)的2.3元,成為第一季經營效益前二名的鋼鐵上市櫃公司。至於唐榮(2035) 第一季稅後純益6.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98元,有益(9962)每股稅後純益1.89元、彰源 (2030)每股稅後純益1.74元,分別佔居第四到第六名,不銹鋼廠商獲利排名鋼鐵業前頭。

至於龍頭中鋼 (2002)每股獲利達1.43元,不僅首季單季稅前盈餘158.3億元創下近五季以來新高,由於第二季鋼價漲幅已確定,法人預估,第二季稅前盈餘將有機會達170億元左右水準。

鋼鐵廠商第一季莫不交出亮麗成績,雖然大陸再度祭出宏觀調控,鋼鐵股價受創,但展望第二季,中國大陸「五一長假」後鋼價下跌的歷史是否會重演,進而衝擊中鋼將於5月底召開的第三季內銷盤價等,備受國內鋼鐵上、下游業界的嚴重關切。對此,中鋼業務副總經理陳澤浩表示,目前大陸上海和廣州等地的冷、熱軋鋼品流通行情,並沒有波動的跡象,加上大陸現有鋼品的庫存量明顯偏低,因此,預料今年五一過後不致於會歷史重演,至少第三季前,盤價沒有大幅回跌的理由。

另外,大陸為迎接明年奧運會和2010年舉辦世界博覽會,所有的興建場地都和鋼鐵有關。加上日資和韓資大多集中在上海地區設廠,投資汽車、家電等行業,都有助於增加鋼材的消費,也是維持鋼價穩定的一股力量,因此,大陸寶鋼第三季鋼價至少可以持穩,連帶國內鋼鐵股也有穩定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