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觸控式螢幕蔚為主流,電腦設計師已著手研發新一代技術,讓使用者未來不必以手指碰觸或用遙控器,只要揮揮手或搖搖指頭,就能隔空操作電視等電子裝置。

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正爭相把觸控螢幕裝置納入產品線,但其他業界人士已準備好更上層樓,利用相機和精密軟體創造出所謂「虛擬觸控」或「自然輸入」技術,讓電子裝置可隨使用者揮手或擺動手指做出反應,人和機器的互動變得更自然。

Endpoint科技公司研究員凱伊說:「如果你彈一下手指就能啟動程式,那的確十分便利。加強輸入功能可帶給民眾許多好處。」

科技業開始下功夫簡化使用者和機器間的互動,主要是受蘋果iPhone和任天堂Wii遊戲機推出後大受歡迎激勵。

iPhone用戶只消動動手指,就能捲動網頁或點選功能表;而Wii玩家只要揮舞遙控器,就能模擬高爾夫球揮桿或打桌球。

然而,新世代的虛擬觸控技術更進一步,讓使用者不需接觸螢幕或手持遙控器,就能控制電子裝置。這類技術種類繁多,但一般而言,都是在電視或電腦上加裝可偵測距離的相機系統,再透過軟體把相機拍攝的即時動作轉譯成指令後,就能操縱遊戲中的角色做擲球、揮桿等動作,或移動游標以選擇圖示。

許多小型私人公司正致力於開發軟體,以便將相機拍到的視訊轉譯成可藉人體動作操控的程式。

其中有幾家公司甚至找來日立、英偉達(Nvidia)和遊戲軟體業者藝電公司(Electronic Arts)等大型科技業者合作,協力生產和宣傳商品。

雖然許多人仍認為虛擬觸控技術只會出現在科幻小說情節,但分析師和軟體開發商表示,產品已在研發階段,應該最快明年就會問世。

今年1月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大展(CES)上,日立和GestureTek聯合展示一款可透過手勢操作的電視機原型。

法國電信的子公司Orange Vallee也和Softkinetic合作開發類似的電視程式。

Sprint Nextel已利用虛擬觸控技術發表互動式廣告,讓用戶上場和專業足球員踢球;藝電旗下的EA Sports也推出運用虛擬觸控技術的高爾夫球遊戲原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