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於元月中下旬至2月初急跌約1300點,近期經過一波反攻,已收復逾三分之一失土,但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認為,整理時間還不夠,台股中短期難有激情,但也不會有悲情。

量在千億下 還在換手期

他指出,2月6日出現本波低點並止跌後,至今只不過三周,加以期間日成交值多在千億元之下,研判目前還在換手階段,整理態勢將持續到第二季下半季,也就是5、6月間。

目前國際市場的連動性頗高,台股短線的走勢取決於國際盤,尤其是美股的動向。美股上周五再拉出中長紅,因此,不排除台股周一開盤續強。但陳忠瑞強調,股市大漲後,勢需一段時間的回測、整理。台股去年全年漲幅,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名列前茅,現階段正處合理的測試、調整期,只是從止跌至今才三周,時間還不夠長。

短線難大漲 回檔也有限

他舉中國市場為例,中國可說是當前成長性最強的主要經濟體,但其股市卻於去年率先從波段高點回跌,其走勢也是一波到底,至今未能回到起跌點,但也沒再破底,其間已歷經八個月。最近整理期間,台股成交值不高,平均較前波高檔減少三分之一以上,陳忠瑞認為,現在還在換手階段,行情難大漲,回檔也有限。他說:「短期這行情,難有激情,但也不會有悲情。」

今年仍不差 可擇優布局

陳忠瑞指出,今年台灣經濟勢會恢復成長,各主要上市櫃公司的產業發展態勢也都很好;近期儘管有部分國家調升利率,但整體而言,通膨的壓力不大,利率仍將維持在低檔,資金依舊充沛。從全年的角度來看,台股今年仍會有不差的表現,也因而目前整理期,正是篩選類股或個股,擇優布局的時機。

ECFA、中國內需 選股主軸

他說,當前入市可有兩種不同的策略。一是追逐強勢股,另一則是放長線,篩撿跌深的質優股。前者以ECFA概念股為代表,塑化、紡織、鋼鐵等都相對強勢,個股方面可留意台塑四寶及遠東新等;此外,人民幣看升,預期中國內需市場將大幅成長,相關類股也多顯強勢,潤泰全、大聯大、聯強等受惠多。

部分電子股最近有一些雜音,例如庫存、毛利率等問題,此波跌幅深,則是從中篩撿質優股的主要對象,其中可側重公司資源多、展望好、負責人企圖心強的,如仁寶、廣達、鴻海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