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近10個交易日金融股賣超概況評析
 
 
 
金融股近兩年備受外資寵愛,但外資近日大舉賣超金融股。外資近十個交易日賣超張數居前十名的個股,金融股就占六檔,且幾乎集中在大型金控、銀行股,使得金融股走勢疲弱。

台股7日上漲29點,外資則賣超66億元,賣出的股票以大型金控銀行股為主,以致金融股指數以960點收盤,跌幅0.97%,居各類股之冠。賣超的個股以彰銀(2801)2.24萬餘張居第一名,其次為兆豐金(2886)2.16萬餘張,賣超1萬張以上的還有開發金(2883)、國泰金(2882)、華南金(2880)等。

證券分析師表示,金融股今年以來利空消息頻傳,包括雙卡呆帳提存似未完全結束,今年獲利恐不如市場預期;年初力霸集團事件,不少銀行都踩到地雷,今年獲利遭侵蝕;主管機關限期中信金、台新金出脫44萬張的兆豐金、16萬張彰銀,更加重了金融股的賣壓。以7日外資賣超彰銀、兆豐金雙雙居前兩名來看,顯然外資有意先落跑、落袋為安。據統計,外資近十個交易日賣超前十檔個股,有彰銀、兆豐金、國泰金、台新金(2887)、開發金、中信金(2891)等六檔金融股。

而在外資賣超前30檔中,金融股也有12檔,除了上述六檔外,還有新光金(2888)、寶來證(2854)、華南金、第一金(2892)、富邦金(2881)、永豐金(2890)等。一位資深的證券金融界人士因而有感而發說道:「金融股真是成也外資,敗也外資!」

除籌碼因素導致金融股賣壓沈重外,今年獲利成長預期不大,也讓外資持續賣股抽離資金。彰銀(2801)、台企銀(2834)7日公布前二月獲利,每股稅前盈餘各0.36元、0.04元,表現平平。

彰銀自結2月提存前盈餘15.5億元,提列備抵呆帳3億元及各項費用後,稅前盈餘9.49億元,累計前2月稅前盈餘22.5億元,和去年同期比較衰退約一成,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盈餘0.45元,以台新金參與特別股後的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盈餘0.36元。台企銀累計前二月提存前稅前盈餘14.29億元,於提列各項提存12.9億元後,稅前盈餘1.38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04元,到2月底止每股淨值10.2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