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開盤至今,台股上漲3.02%,日均量雖只新台幣931億元,但從個別公司股價波動看,虎年行情早已啟動,短短十交易日上市櫃公司漲幅超過30%,有15家;漲幅20%~30%也有29家;漲幅10%~20%更超過130家,對定存族而言,這已是一年的不可思議報酬了!

2月台股在外資賣超新台幣900億元下,跌幅2.67%,遠落後歐、美股市,也遜於韓股下跌0.05%,但外資在韓股2月下半旬已轉賣為買(整月轉為買1,700萬美元),但對比同一時間,外資仍賣超台股28億美元,台股太委屈了。3月外資轉賣為買,五天共買超新台幣212億元,這是好開始,該還給台股公道了,將會有更多基本面紮實公司浮上檯面,買台股就對了。

投資環境今年遠不如2009年,我相當戒慎恐懼,兩隻腳的走動更勤、更密,2010年來我走訪請益掛牌公司經營者倍增於2009年,聽到與看到的,與3月5日前股市給出的回應內容完全不同,我的感受特別深:無論企業經營或投資,贏的路真需要用兩隻腳走出來,它給出的內容,讓我能寧靜於悲觀喧嘩者的論調之外,台商真的太強了!我很願意從我最近密集走訪請益的公司群中,再提出兩家跟大家報告:

台驊去年掛牌,以上海為出發點,目前全力投入經營中國物流業,2月8日我向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請益。他提到,中國從2008年京奧起頭,到這次上海世博會做為引苗,內陸物資的移動絕對會帶動龐大基礎建設,中國各項物流產業在這過程中,將以大躍進之姿成長。

他說,這是它進入中國物流以來所看到的最大喜悅,他的喜悅來自於中美貿易摩擦漸增下,中國內需大提升政策,拉動發展板塊大移動。這樣的板塊移動讓物流業務澎湃:上海最強的運輸集團-上海大眾交通集團承接上海市政府委託,全權處理世博會舉辦期間所有物流與運輸作業控管,台驊成為其最重要的物流系統合作夥伴,中國在變,從全力外銷蛻變為內部發展的整裝與變臉,受益台商群會很多,很快時間會以新面貌在中國質變內容中再次大崛起。

中國硬體完備後,軟體暫時還接不上,尤其物流服務有很強地域性,外國人做不來,本地人缺乏國際經驗,這個缺口讓台灣業者彌補剛剛好,台商本就擅長海空貿易,再結合中國的強項陸路運輸,形成海鐵—海空—海陸的物流金三角,創造出來的綜效會很驚人,未來五年來自內陸貿易的營業額都將天蠶變,相關公司業績翻倍已不需多花腦筋思考,就能數出來了。

1月5日我向主要生產代理各種工業特用化學品的福盈科董事長莊才晉請益,他提到福盈科主要生產紡織相關特用化學品,從2009年以來他明顯感受到美國大廠在金融海嘯後,無論是製造合作或關鍵技術轉移,不僅積極而且皆快速得完成互益合作。

由於產業趨勢愈來愈注重環保,福盈科以植物纖維做為原料的特用化學品,在國際化工大廠找尋供應鏈過程中中選,並從今年開始成為主要代工廠,企業經營本業一順暢,創新能量自然揮灑而出,優秀人才接著湧入。

從該公司新領域看,由澳洲技轉投入第三代太陽能電池-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研發,這種太陽能電池雖壽命較短、轉換功率低,但質輕、發電成本低,有相當多的產業適用,正式商品化時間不會久,這對資本額僅6.04億元的中小企業而言,很確定燦爛內容會從本業漫延向新夢想與期待的落實,這麼多的台股故事,悲調從何而來?

年初以來,雖台股內容因基期、時間、資金不斷被悲觀論者拿來做為看衰階段台股的殺手鐧,但真相終要還原。台商基本面往上的紮實,隨業績發布逐漸露臉,所以美股一走穩,它就往上噴了。道理就這麼簡單,真理還真是只有一個:還原真相,自然雨過天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