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態暴露狂喜歡展示私處給陌生人看,有些犯罪心理學家認為,那是他們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看著別人因自己的行為而驚嚇,他們就覺得比人強,有能力操控別人的情緒反應,也藉此撫慰自己的無能與挫敗,並且享受備受矚目的虛榮,彷彿自己是個重要人物。

掀開家醜無濟於事
有人喜歡揭露自己家人的醜事給陌生大眾知道,那些隱密且和外人無關的私事,就像每個家庭的私處一樣。
基於知恥、尊嚴及保護的理由,連原始人都知道要在私處加片葉子遮掩一下;除非是最親密的伴侶,也即將和自己結合為身體的一部分,否則我們不會隨便對人開放私處。
因此那些沒事就出來控訴自己家人如何如何的人,就很像變態暴露狂,掀著自家的私處給人看,還希望獲得別人的矚目和同情,以為這樣就可以對自己的人生挫敗卸責,一切的錯都賴給那個扭曲他人格的原生家庭。
自我療傷的文章或書籍不是不能寫,而是寫它的動機為何?如果只是為了突破心結,大可以去找家人面對面溝通,痛哭流涕也好,大肆發洩也行,相互緊擁更棒,目的都是讓自己過了這一關,擺脫不健全童年的包袱,設法蛻變成長出自己的嶄新人生。也許自己有所領悟而成長了,但家人仍是舊模樣,那也不要緊,只要盡力而為就好。

寬容家人放了自己
在成長後,如果很樂意與別人分享你的經驗,以幫助其他有同樣困惑的人,那時才值得為文撰書廣為流傳。
大學時有位同學想請假,理由是家裡有事。
老師反問大家:「家裡沒事的人舉手!」結果沒有人家裡沒事。每個家庭都有它難念甚至不堪的那一本經,但若仇恨地否定自己的原生家庭,就注定一輩子無法肯定自己。
對家人寬容些吧!自曝私處對自己和家人都太殘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