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接觸交易開始,我就知道我有一天將會用什麼樣的方式面對交易。第一次
使用TSCI在螢幕秀出圖形,我就在想…有可能叫電腦來幫我交易嗎?或幫我做
交易的建議?於是我開始摸索到今天。我得到什麼呢?我發現現實人生找不到聖杯
,電腦的世界也沒有它的蹤跡。這場遊戲只是機率的戰爭!就是這樣。我也發現;
人生也好像交易系統一般,沒有好與壞的人生,有的是執行交易的自己瞭不瞭解我
」到底是一套怎樣特性的交易系統罷了!

  每一套系統的樣子就像世上熙來攘往的人群一般。有著不同的面孔、不同的個
性。相對的、所呈現出來的人生也各有不同。我先來談談不同系統的面貌;第一是
不存在的「聖杯型」系統…適用於所有市場、所有商品。永遠都是獲利、每一次都
是獲利。問題是它根本不存在!第二種是「樂觀型」系統…大部份是為短線交易而
設計;交易頻率多、獲利次數多,它做對的機會高所以你永遠不必等太久,它就會
帶給你喜悅!問題是它單筆獲利金額偏低。第三種是「悶狗型」系統…會叫的狗不
要人!所以要小心不出聲的「悶狗」。你的交易生涯必須不時找些樂子打發時間,
如學打毛線。因為它可能一個月或更久才「出動」咬市場一次!不過因為悶狗大部
份是謹慎的、埋伏的、等待的;所以它一出動一般說來收獲都是豐盛的。第四種「
平手型」系統…這是絕大部份指標直接代入的產物。也幾乎是一般人都碰到又不喜
歡的系統。所以大家才會一直找、一直找…它的特性就是獲利成績總在「零」軸上
下「飄流」。看到這樣的結果很多人連試的想法都沒啦!越介紹是越悽慘,第五種
是「賠錢型」系統…跟聖杯簡直是強烈對比!這我想不必我多做介紹了!你不會有
興趣瞭解的。

  每套交易系統除上列特性外,還有一個很屬於系統「個人色彩」的特性;那就
是它獲利的分配狀態。除不曾存在的「聖杯」之外,每一種系統的「淨獲利」都是
由「獲利」與「虧損」的交易構成的。也就是說虧損與獲利都會出現在所有種類的
系統中,無一倖免!差別只在於結果是獲利多些?或虧損多些罷了。

  在我的眼裡,其實所有的交易系統都是一樣的好,沒有不好的!包含「賠錢型
」都也是一套好系統。因為我覺得一個所謂好的或傑出的交易者,決不是一個擁有
無人知悉而唯他瞭解的「上乘」交易技術的人,而是一位知道「勢」與善於用「勢
」的人;甚至他是可以根本不必瞭解技術分析的。這個「勢」便是系統內存在的「
機率」!如果你在篩選系統時還是執著於「淨獲利」是贏或虧?老兄,你還在交易
世界門外三百公里遠啦!交易系統分析的報表上每一項評估計算出的數據都是你「
慧眼」可以觀察的天地。只要你夠耐心就可以找出該系統的特性!包含優點與缺點
。又甚至你會利用這些系統慣性,那麼每一套系統都將會是一套絕妙的交易系統!
我敢說上面介紹五種系統都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聖杯系統。

  這都不是我這篇要說的重點;我想說的是人生就是一個如我們所見的交易系統
。交易結果都是盈虧所構成的!你的人生不也如此?賺點、賠點、佳人一個梨窩淺
笑、無情的一巴掌、晴天帶了傘、雨天偏不帶…這不是我們共同的人生?那麼為什
麼有人的人生能夠精彩,有人卻不能?我相信世上的人少之又少是「聖杯型」的人
生。幸運的只不過是在對的時機做了對了的事,與永不停止的堅持!這就是人生。
我們必須先去瞭解我們人生的系統是屬於什麼?找出它的特性,擬定適合的「交易
策略」…然後我們勇敢進場面對人生!如果你面對的是過去「灰灰」的人生,想像
你是那種十次交易裡會對一次的高獲利系統,又或許你正準備把一生做錯交易的機
率用光!也許下一次到你退休都只剩獲利,多棒!不是嗎?但是在下一次來臨前,
我們必須忠於我們的信念走下去!因為勝利就在下次交易的時候迎接我們。交易如
此人生亦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