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兩會」明確拋出「擴內需,保增長」政策基調,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中概股」出現革命性改變,中國經濟保八政策刺激內需,連台積電、聯發科等電子重量權值股都蒙受其利,台灣「供應鏈」投資價值被凸顯出來。

台股上周五(6日)無畏美國道瓊指數大跌逾4%且再破底,終場上漲16.43點,以4,653.63點收盤。3月第一周,台股周線收紅,上漲2.12%,上海證券指數也大漲逾5%,兩岸股市表現都很出色。

中國人大會議將在本周五(13日)舉行,近期多檔股票已反映中國經濟強勢的題材,兩會後台股走勢如何,投資人能否再追高?蔡明彰認為,目前氛圍仍屬「摸石頭過河」,廠商將中國訂單視為急單,後續仍要觀察訂單能否持續,不過可肯定的是,投資人對中概股的認知已產生革命性的改變。

蔡明彰分析,台股2月以來走強,中國擴大內需人民幣4兆元,連結台灣產業互動的聯結性,已由過去食衣及原物料等民生類產業,進一步擴大到汽車、山寨機、小筆電甚至3G手機等產業,不再只是過去投資人所認知的味全、統一或寶成等「中概股」。

「中概股」的質與量都已改變。蔡明彰表示,現在連電子重量級股票都成了「中概股」,對台股影響力也大增。像台積電原本預期第一季產能利用率約35%至45%,但傳出已跳升到60%,台積電股價短線走揚,反映受惠「供應鏈」題材。

面板產業近期受惠中國家電下鄉政策,蔡明彰耳聞台商朋友說,大陸有些地方政府已規定不能買韓國貨,且某種程度鼓勵買台灣貨。以致像友達2月合併營收153億元,較1月成長16%,是近半年來首次成長。

另外,奇美電原本中國營收比重約占15%至20%,但近期升高到30%至35%,蔡明彰預測,奇美電2月出貨量極可能超越友達,成為世界第三大面板廠,主要就是受惠中國市場需求成長。

蔡明彰指出,聯發科此次有能力調高財測,就是因為中國山寨機需求的刺激,連帶上游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封測上游的日月光及矽品近來股價都大漲;而中游印刷電路板及下游通路等也都受惠。未來山寨小筆電市場潛力也精采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