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來,雪穎都在忙著找工作。每當面試結果不如預期,她一回到住處就會歇斯底里地大哭。哲偉好心趕來陪伴,卻遭到她的負面情緒攻擊。

冰山女友嚴禁打擾
哲偉很怕傷到她的自尊心,打了個有趣的比方。他說:「妳知道嗎?妳的臉上好像寫著:『嚴禁打擾』四個字。當年為了追求妳,我不知道醞釀多久的勇氣!」
雪穎聽了,啼笑皆非地問:「你後來怎麼敢追我?」「相處久了,知道你內心不是那麼冷漠的人!只是防衛性比較強而已。」哲偉的答案,講出了重點。因為他們是大學同學,有機會從日常相處觀察對方。求職者找工作時,企業主通常都只憑第一印象,就要很快做出判斷,如果求職者表情就是寫著「嚴禁打擾」,誰敢用他?
相對地,如果可以面帶微笑,主動積極地介紹自己,就如同在自己的臉上寫了「歡迎光臨」四個字,親切的態度常能換來友善的回應,甚至獲得更多的機會。初步溝通後,再進一步請教對方的意見,就等於另外再多寫了「請多指教」四個字,快速展現誠意,比較容易得到貴人提攜。

表情洩露內心顧慮
每個人的表情和態度,都標示了內心渴望或顧慮。臉上寫著「嚴禁打擾」的人,多半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或曾經受過無情的打擊,像一幢房子的主人因為害怕遭竊,而以偌大的字體標示「內有惡犬」,或許真的會遏阻小偷,但是連貴客也都因此而不敢上門。
照照鏡子,看看自己;你的臉上寫了哪四個字?如果覺得自己沒有慧眼,就多請教身邊的人,你的表情與態度,讓他們聯想到哪四個字。這個答案,透露著關乎你一生成敗的秘密,愈早找到這把鑰匙,就能愈早打開幸運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