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於上周五(三月五日)首度親上火線推動ECFA,出席台北文山區ECFA基層座談,要求各部會主委直接站上第一線,並接受民眾當場提問。大陸方面近來亦對ECFA頻頻釋放高度善意,繼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於二月十二日至福建看望台商時指出「ECFA我們會說話算話」,大陸總理溫家寶更於中國全國人大和政協開會前夕(二月二十七日)針對ECFA提出「讓利說」。在兩岸領導人不斷大力加持下,ECFA的進展令人樂觀以待。

     照顧補償受衝擊的產業

     台灣對ECFA雖仍有爭議,但看來應有可能在今年五到六月間針對架構部分完成簽署;其後才會依序展開ECFA實質內涵的協商,屆時兩岸貿易各不同產業間的利弊得失將浮出檯面,多方較勁也將更為白熱化,政府因此實應把握未來這幾個月的寶貴時機,為ECFA的談判做最好的準備。

     目前最重要的準備是化解國內對ECFA的疑慮。這些疑慮有的來自於對ECFA的不了解,有的來自於對中國大陸的不信任;但當然也有著眼於ECFA簽署後將產生的衝擊與傷害。雖然ECFA對台灣利多於弊,但受惠和受傷的不但是不同產業,更是分屬這些不同產業的不同人,因此如何針對這些可能的傷害予以補償及照顧,是政府在宣傳ECFA的好處時所不能忽略的。

     反對簽訂ECFA的聲浪集中在幾個不同的議題上。一般常聽到的一個疑慮是擔心ECFA簽訂後,將因開放大陸勞工來台而影響了台灣的就業;另一個是擔心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將會影響台灣農民利益。針對這兩項擔憂,我國目前採取的是「二不立場」,也就是馬總統承諾即使兩岸洽簽了ECFA,仍將不會開放陸勞,也不會擴大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

     相互對應地,這幾天大陸領導人也特別聲明在ECFA的談判方向上,會充份考量台灣提出的訴求,同時也會儘可能使ECFA的內容不要出現台灣方面的擔憂。中國大陸對台灣釋出的善意,更特別表明在中共胡錦濤總書記所說的「大陸勞工不會過去」,以及在中國總理溫家寶所提出大陸願意在農業項目讓利給台灣,對於台灣中小企業和廣大基層民眾的利益,大陸亦可以做到讓利的談話中。

     陸勞與農業疑慮仍未除

     雙方領導人都在口頭上表達了誠意,這當然是我們所樂見的;但這是否已足以讓台灣擔憂的人卸下疑慮了呢?恐怕未必!這是因為既然ECFA在本質上是一個貿易開放的協定,就會像全球化一樣產生雙面刃效應,而針對受到傷害的產業,甚至是個別產品,政府的因應與對策可能不夠具體。

     對照當年台灣加入WTO,對入會談判的準備可真是下足了工夫。不論是關於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方向,農業工業的轉型過渡;或是關於產業轉型時勞動人力的移轉,勞工轉業的輔導;甚至是台灣總體經濟結構上內需與外貿之間的調整,個體經濟結構上財富及所得重分配的影響;當然更還有談判人才的培訓及養成,在在都是下過苦工,且歷時長達十幾年的時間去準備的。

     此次ECFA的談判當然不可能有像當時WTO那樣的準備時間,但也應讓民眾知道政府的準備,或至少感受到目前已在「積極準備」。例如,除了一些最高層級政府首長對ECFA的宣傳說明外,各相關部會與業者之間的座談討論可能須極為大幅地增加。

     對大陸依存風險升高

     另外,在陸勞與農業的兩個顧慮之外,其實在ECFA簽訂的同時,台灣更應重視的議題是與其他國家FTA的簽訂。台灣如果沒有加入東協的自貿組織,而僅是與大陸間有自由貿易的往來,則未來將使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更加提高,台灣整體經濟風險也更將隨之上升,這是我們在準備ECFA談判時絕不能忽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