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中國二會舉行偏多效應拉抬加上亞洲股市全面反彈下,元宵節後果然變盤,總計台股一周上漲230.16點,漲幅3.1%,周線由黑翻紅。法人表示,台股周線雖收紅,但由於量能不足,本周若沒有非經濟濟因素干擾,仍將呈多空拉鋸。至於本周多空交戰關鍵為半年線,若半年線能守穩,則向上挑戰季線7800點的機會就升高,不過,影響台股的重要因素還是國際股市,兩大龍頭美股和陸股都是左右的關鍵。

統計2月外資共計匯出19億美元,3月以來雖有單日出現買超但金額仍不大,上周台股連續四次挑戰半年線,但都無功而返,本周若能挑戰半年線成功,市場信心面才可望回升,不過,續航的台股成交量則至少要有千億元以上。台股周五衝關半年線,雖然因為成交量能不足,收盤未能站穩,但也是近期以來,多方第一度越過半年線,同時半年線目前仍呈現上揚,多方下周還有機會繼續挑戰。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三大法人周五同步買超台股合計達119.7億元,其中外資大買108.9億元,這是自1月7日以來最高的買超金額,顯示外資從1月開始一直拋售台股到3月,態度終於有了較為明確的轉變,再觀察三大法人未平倉量變化,外資小幅減碼淨多單822口至2554口,自營商則是加碼淨多單1348口至2621口,使得整體淨多單水位上升至5219口,整體來看仍是期現貨同步偏多操作的大方向不變,對於盤堅格局有所助益。

影響台股本周的因素仍是多空雜成,包括法說會後的電子產業前景是否轉變,中國兩會後的談話能否出現「新意」,最重要的就是國際股市和外資動向,若美股能終止震盪盤整轉為正式反彈,對台股的行情將是最大的鼓舞,也當然就會吸引外資買盤持續回籠,否則缺乏外資的動力,台股成交量依舊顯得不足。再者,市場擔心中國會宣布升息,但若能在宣布之後出現利空出盡而不跌,就代表景氣真得回春,經濟正式在復甦的軌道,台股也能充分反應基本面,開始展開反彈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