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業績表上,要表達營收、獲利、出貨量等成長的趨勢,經常被運用的兩個指標為「年成長率」(YoY)與「季成長率」(QoQ)。雖然兩者的中文字意都是成長率,但其中英文字母o所代表的意義不同,成長率計算的基準與呈現的意義也不相同。

年營收成長率的縮寫為YoY(Year over Year),代表本年度某一期間的營收,相較於「去年度同一期間」的營收,所成長(或衰退)的比率。

YoY計算公式 =(本年營收/去年同期間營收 - 1)x100%

例如:2010年3月的營收為1,200萬美元,去年同一期間(2009年3月)的營收為1,000萬美元,經由上述YoY公式計算,年營收成長率(YoY)為20%。

而季營收成長率的縮寫為QoQ(Quarter on Quarter),代表本季的營收,相較於「前一季」的營收,所成長(或衰退)的比率。

QoQ計算公式 =(本季營收/前一季營收 - 1)x100%

例如:2010年第一季的營收為1,600萬美元,前一季(2009年第四季)的營收為1,000萬美元,經由上述QoQ公式計算,季營收成長率(QoQ)為60%。

QoQ的精神在於「和時間賽跑」,期許每一季的銷售表現不斷成長,對於處在成長期的產業,或積極擴張版圖的公司,有激勵的意義。

然而對於有淡旺季之分的產業,要全年都維持成長的趨勢相當困難,以QoQ來要求業績表現就有失客觀。YoY則排除了季節波動的因素,將時空背景回溯到一年前的相同時段,以相對客觀的比較基礎來「和自己賽跑」。

銷售是看數字說話的競賽。持續追求數字的成長,是業務人員不變的宿命,是銷售工作壓力的來源,但也成就了它無可取代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