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英國的友人湯姆,在兩岸三地都教過英文。與他喝下午茶時,他接到了一通電話:「噢,你是Alice的媽媽嗎?你好……」他用流利的中文回答。


聽了對方講兩句話之後,「這樣吧,你請Alice打電話給我,好嗎?」放下電話,他聳聳肩說:「唉,你們中國人的父母,實在做太多……」
剛那通電話,是一位學生家長打來的,問他:英語課要交的作業,應該怎麼做才對?「我覺得很奇怪。我一點也不兇,孩子不會怕我呀,為什麼不叫小孩自己打來問?這是孩子的功課,不是爸媽的功課呀。」湯姆說。
湯姆說起在中國的經驗。當時他有個同事,也是教英文,兼課兼得面黃肌瘦。
湯姆以為他家有困難,某天聽那同事講起才知道,「他剛生了小孩,他說他跟太太都努力在賺奶粉錢,我問他,奶粉那麼貴嗎?他竟然說,要為小孩多存一點,想要多買一棟房子,不然以後物價飛漲,小孩一定會買不起房子的。天哪,他的小孩才3個月口也。」

不婚兒子耍賴討房
類似的說法,我也常在本地聽見。本地父母大多認為,要為孩子的未來未雨綢繆。最近我有位朋友,年逾35,女友很多,就是不婚。父母逼婚,他和父母談判:「你幫我買房子,我就結婚」。還有個女性友人,正為母親不想幫她帶孩子而生氣,批評媽媽「只顧自己,不負責任」。這些事,在歐美友人看來都不可思議。年滿 18歲的他們若不獨立,就不太光榮了。
做太多的父母到處都有。他們值得尊敬,為了孩子都犧牲自己的生活,然而孩子未必感謝,反而抱怨他們影響自己的選擇。未來世界競爭激烈,大有為的父母,最該擔心的是:如果他不能獨立,如何面對人生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